只香港金鐘一處 半島:人群蔓延3公里

【FOCUS新聞】只香港金鐘一處 半島:人群蔓延3公里


這次香港的佔中行動,被外界稱為「雨傘革命」,上周末學生們用雨傘抵擋催淚瓦斯,激情過後,現在他們用雨傘對抗豔陽,今天在十一長假前夕,和平示威從金鐘蔓延到了旺角、銅鑼灣,不僅全港雨傘花還開遍全球,包括倫敦、紐約、雪梨甚至首爾,總共有40個城市陸陸續續加入聲援。

而在白宮的請願網站,也有民眾發起連署,搶救「東方之珠」,要歐巴馬總統阻止六四屠殺,在香港重演,短短幾天已經有將近20萬人連署請願,遠遠超過10萬人的門檻,白宮今天很快站出來回應,表示美方支持港人推動普選的訴求,也呼籲港府要知所節制。

CNN記者:「我們要被催淚瓦斯包圍了。」

經過最黑暗的24小時,金鐘煙霧退散,警察退守,但革命的雨傘仍繼續開花。半島電視台記者:「雖然不容易預估現場實際人數,但我可以告訴大家,從這條公路一直到下方的道路,人群蔓延足足有3公里。」

香港佔中民眾:「我認為港人已經進展到另一個層次,我們今晚追求的是真正的民主,因為前幾天警方發射催淚彈和胡椒噴劑,所以現在大家都有備而來,但大家還是勇敢站了出來。」

佔領行動蔓延,10萬人從金鐘擴散到旺角、灣仔和銅鑼灣,國際媒體也跟著一路守候。半島電視台記者:「現場最多人傳唱的,是『誰還未覺醒』,最多人呼的口號,就是要梁振英下台。」

佔中行動進入第3天,中港台藝文圈紛紛表態聲援,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更在推特留言「我是香港人」,他說,因為這次行動不只關乎香港未來,也關係到中國的未來。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這些年輕人關切他們的未來,所以這樣的和平示威,對中國的現況確實會有很大衝擊,大家都密切關注,所以當局才會在幾小時前,封鎖instagram社群網站。」

中國天羅地網的封鎖,阻擋不了全球聲援的音浪,支持香港佔中的行動,透過網路媒體遍地開花,從加拿大多倫多。倫敦挺佔中示威:「我要真普選,警察暴力可恥。」

到澳洲雪梨、美國紐約、舊金山,全球超過40個城市發起聲援行動,不少人穿上黑衣、別上黃絲帶,和香港街頭群眾站在同一陣線,包括英國、加拿大外交部和美國國務院,也發表聲明,力挺港人捍衛民主。

香港TVB主播:「英國外交部就佔中示威發聲明,指香港人繼續保持和行使,示威在內的權利和自由很重要。」

而在白宮請願網站,也有一名美國香港移民發起「支援香港民主,避免二次天安門屠殺」的請願活動,至今超過19萬人連署。TVB主播:「現在已經有超過所需的10萬人聯署,按照慣例,白宮必須回應。」

希望美國敦促北京,遵守在港落實民主選舉的承諾,連署火速飆破門檻,而白宮的回應也來得快,發言人表示美方正密切關注香港局勢發展,並呼籲港府對示威者克制。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美國支持香港根據基本法推動普選,我們支持香港人民的意願,我們認為擁有擁有高度自治,並依法治理的開放社會,對香港的繁榮穩定至關重要。」

佔中行動主題曲《海闊天空》:「哪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前一晚瀰漫催淚瓦斯的夜空,如今星光點點「海闊天空」,但暴力鎮壓的黑影不散,佔中行動進入長期抗戰,包括澳洲、義大利、英國、德國和日本都發出旅遊警示,提醒國民避開集會區域,保障個人安全。

13 則留言:

  1. 我覺得香港警察使用了一些不太道德的武器攻擊
    使得外界一直批評警察做得太過火了
    他們應該要反省一下

    回覆刪除
  2. ....真的是為了民主不擇手段呢~~


    回覆刪除
  3. 台灣警察比起香港警察好太多了
    J207-11

    回覆刪除
  4. 名子都叫雨傘革命了!!可見那場面一定很壯觀!!!
    J20720

    回覆刪除
  5. 香港終於站了起來。j20205

    回覆刪除
  6. 香港警察不應該這麼做
    J20542

    回覆刪除
  7. 香港警察怎麼能這樣做 j10807

    回覆刪除
  8. 香港警察太過份了!!

    J21026

    回覆刪除
  9. 吹淚彈 太超過囉J20208

    回覆刪除
  10. 爭取民主的代價好大 香港加油!!!
    我也別上了黃絲帶 身為臺灣人 無限期支持香港!!!

    回覆刪除
  11. 國203班33號
    佔中同學加油!!我們都會替你們加油打氣的!!

    回覆刪除
  12. 擁有高度自治,並依法治理的開放社會,對香港的繁榮穩定很重要 J210李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