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新聞】美發動四波空襲 「伊斯蘭國」組織上百死

【FOCUS新聞】美發動四波空襲 「伊斯蘭國」組織上百死


被伊斯蘭國圍困山區的雅茲迪人,峰擁而上瘋狂推擠,都想搭上美軍的救援直升機逃離,但即使費了好大力氣登機,機上這些難民臉上絲毫沒有喜悅,因為救援一次最多只能載20人,想想多少同胞得繼續受難。

難民:「我有三個孩子,這是現在唯一跟著我的,其他人都不見了。」

自七號宣布空襲伊拉克,美國目前在北部一共發動四波空襲,空投超過七萬多份的餐點,以及五萬多公升的飲用水,另外法國和英國也加入空投物資的行列。

CNN主播:「攻擊發生地點在艾爾比,這是庫德區的首都,這裡有上百名美國軍人和外交人員,地圖上看到艾爾比的西邊,美軍對辛賈爾山區,空投更多的食物和水。」

美軍和伊拉克大兵,以及庫德族地面部隊三方聯手下,受困山區的四萬多名雅茲迪人,現在兩萬人成功脫困到鄰國敘利亞避難,伊斯蘭國武裝份子的裝甲車等戰備,也被摧毀不少,另有120名武裝份子喪命,庫德軍隊成功收復兩座城鎮。

美國軍事分析家弗蘭克那:「我認為目前為止,情況都很好,但是我想規模還算小,很有限,他們專注在防衛艾爾比,如果我們真的要支持庫德軍隊,在伊拉克的行動,也就是在辛賈爾和賈勞拉城,我們得看到更多的空襲行動。」

就在要求美國做更多的同時,傳出距離首都巴格達約一百公里東部的賈勞拉鎮,落入伊斯蘭國武裝份子手上,巴格達周邊部署總理馬里奇的特種部隊等人馬,但不是為對抗伊斯蘭國,而是要和總統作對,全因總理馬里奇在10日的這段演說,強調自己會爭取第三任期連任,還控告總統馬蘇姆,未在最後期限7日前,提名總理人選組建新政府。

伊拉克總理馬里奇:「伊拉克共和國總統已兩次違憲。」

伊拉克局勢現在只能用水深火熱形容,庫德軍隊更繃緊神經,在前線的這條公路的東西向,搭起長長的土牆防衛,準備要來對抗伊斯蘭武裝份子汽車炸彈的攻勢。

庫德軍人:「我們的武器是伊拉克軍隊的老舊武器,不幸的是他們(伊斯蘭國)的武器,是從伊拉克大兵那奪來的美國軍用武器,他們有先進的武器,我們得需要更好的武器才行。」

另外外界也都在討論,已內戰三年同樣有伊斯蘭國肆虐的敘利亞,美國怎會反先搶救伊拉克,華盛頓郵報分析說,美國除了在保護伊拉克的公民外,最主要原因是干預敘利亞,引來俄羅斯伊朗等國家強烈反對,讓自己陷於麻煩,相較伊拉克盟友少,阻力少,如此一來美國空襲當然,既不落人話柄,也是眾人所求。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看到來自伊拉克的新聞,我們感到不可置信和沮喪,成千上萬的人民,包括很多的基督徒,被殘暴的趕出家園,小孩在逃命時因飢渴喪命,婦女被擄走,人民被屠殺。」

然而空襲伊拉克會持續多久,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也強調,沒有時間表,只是之前美國低估了伊斯蘭國組織,現在它已經日漸坐大,甚至可能透過西方聖戰士滲透回美國,加上美國期中選舉將至,歐巴馬進退決策更頭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