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糧倉工業汙染 老農不敢吃自種米

工業廢水與灌溉用水在同一溪流,農田遭汙染。 記者劉學聖/攝影
「先用麻藥麻了再吞水。」黃先生是前台灣美國無線電 (RCA)員工,因患鼻咽癌,如今即使只是喝水,喉頭都有如刀割。他是台灣早年工業汙染的受害者之一,和他類似的悲劇,數十年來不曾斷過,工業汙染迄今仍是現在進行式。


1.5萬公頃農牧地遭危害污染


從1979年的米糠油含多氯聯苯案、1994年RCA含氯有機溶劑打入地下水,再到近年的鎘米、塑化劑、日月光排強酸廢水、彰化電鍍廠偷排廢水,一件接著一件的工業汙染;從空氣、河流、海洋到農田,從化學有機毒物到重金屬,慢慢進入我們的環境,威脅國人健康。
工業汙染對台灣糧倉的危害嚴重,更超乎想像。據環保署內部估算,高達1.5萬公頃農牧地已達危害與汙染標準,列為汙染控制場址,其中達危害標準者約8000公頃,集中在桃園、彰化、高雄三大糧倉縣市。


老農無奈:不敢吃自己種的米


記者實際走訪汙染區,發現工業廢水與農業灌溉水「共用」同一溪流。據水利會資料,日月光廢水排到高雄後勁溪,連同中上游五大工業聚落,最後經由仕隆圳、中港圳灌溉1390公頃農田。彰化電鍍業廢水則經洋子厝溪、東西二圳、三圳,灌溉北彰化、和美約5600公頃的農田。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田野調查時,目睹老農正抽著髒臭汙染的水源灌溉農田,老農阿伯無奈地告訴他:「不用這裡的水灌溉,就沒有水了。」老農更坦承,他不敢吃自己種的米,「賣到別的地方去,跟別人家的米一起混,就可以降低危險性。」


進入食物鏈 多數重金屬汙染未檢測


台大環工系教授張尊國指出,工業汙染最嚴重的是重金屬汙染,重金屬經由灌溉水流入農田,造成農田汙染、毒害糧食。他估計,每年110億噸灌溉水,約有10億噸受汙染,以全台80萬公頃農地計算,至少有1%農地、約8000公頃已受汙染。這些農田多種植蔬菜與稻米,重金屬汙染經由作物根莖吸收,進入了食物鏈。


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衛福部的食米重金屬驗測項目,只對汞 (限量0.05ppm)、鎘(限量0.4ppm)、鉛(限量0.2ppm)訂有檢測限量標準;蔬果重金屬檢驗,也只針對鎘、鉛做出限量規範與檢測,其餘重金屬汙染如錳、銅、鉻、鎳、鋅等,都未列入檢測限量項目。換言之,我們的食米與蔬果,可能含有重金屬卻未被檢測,不無疑慮。


業者「不小心」倒廢水 毒土遺害上百年


台灣有著全球最密集的工業聚落,工業用地多由農地變更而來,當工業貢獻台灣經濟時,以鄰為壑的河川卻也正帶著工業重金屬汙染農田。當業者以為只是一時開關故障,「不小心」將工業廢水倒入溪流時;甚或不肖業者以為將汙染廢水運用下雨、颱風自然稀釋,就可以「來無影、去無蹤」時,工業汙染已無聲無息進入你我四周,毒害健康。


桃園縱貫線旁寸土寸金的地段,卻有一片高達7.2公頃的空地,荒草漫布,那裡正是當年RCA桃園廠舊址。RCA在47年前引進台灣IC等先進高科技技術,高經濟產值的背後卻製造毒土,危害人民健康,留給台灣可能百年後才能解毒的汙染土地。一寸山河一寸金,在追求經濟開發的同時,我們想要一方乾淨的農田和山河,有那麼難嗎?




【2014/07/07 聯合晚報】

10 則留言:

  1. 工業汙染還真嚴重傷了自己的健康阿J205 32許合萱

    回覆刪除
  2. 工業污染會導致身體不識,希望可以回覆原來的樣貌!J10324白孟庭

    回覆刪除
  3. 工業汙染真是超乎我的想像!居然造成臺灣糧倉這麼大的危害J10825

    回覆刪除
  4. 工業污染不但會造成糧食很大的危害,也對我們的身體很不好呢!
    j10335

    回覆刪除
  5. 好恐怖喔 台灣要改善10811

    回覆刪除
  6. 工業汙染真嚴重,會導致對身體不好,希望可以回復原來的樣子。
    J10706 徐顗承

    回覆刪除
  7. 希望台灣能盡快解決工業污染的問題。
    J10844賴穎欣

    回覆刪除
  8. 沒想到會這樣 看來還是要小心 J102 25

    回覆刪除
  9. 要改善工業汙染 才會有健康的身體J10714

    回覆刪除
  10. 水污染真嚴重,台灣政府應該重視這件事
    j108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