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反抗軍 進逼克島通道

俄軍上百坦克入侵 兩國元首密談破功

裝甲馳援
烏克蘭政府前天派遣裝甲車與軍車進入馬里烏坡。美聯社
【簡竹君╱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政府軍與反抗軍在東部的戰火,延燒到東南沿海,反抗軍前天拿下戰略位置重要的城鎮新亞佐夫斯克,瞄準黑海大港馬里烏坡,一旦攻佔,將為俄羅斯與俄屬克里米亞半島間,打通一條陸上通道。烏克蘭政府、北約等都稱俄國參與戰事,美國官員昨更稱俄國「直接介入」烏東衝突。

反抗軍拿下的新亞佐夫斯克鎮,人口僅萬餘人,但位處高地又緊鄰人口50萬的黑海大港馬里烏坡。如果再攻下馬里烏坡,將可掌握長達250公里海岸線,不但控制石油及天然氣資源豐富的亞速海,並為俄軍建立通往克里米亞的陸上通道。

激烈交火
烏克蘭政府軍在頓內次克與反抗軍激烈交火。路透

疑俄部隊越境攻入

烏克蘭政府軍與反抗軍數月來的衝突,限於東部頓內次克、盧甘斯克2區,如今反抗軍開闢了第二戰場。新亞佐夫斯克淪陷前已遭猛烈砲轟3天,並伴隨疑為俄軍坦克與地面部隊進擊,政府軍稱他們面對的是俄羅斯正規部隊,部分轟炸砲火也來自俄羅斯境內,且稱坦克、軍車等都是2天前從俄國越境而來。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周二在白俄羅斯會談。法新社

烏軍派裝甲車應戰

無力抵抗的政府軍潰敗至馬里烏坡,《紐約時報》形容這是「全面而混亂的撤退」,政府前天緊急調派數十輛裝甲車與軍車到馬里烏坡鞏固防線,一名士兵無奈說:「俄羅斯明明就向烏克蘭開戰了,為什麼我們得不到砲火或空中支援。」
俄羅斯否認介入,但烏克蘭、北約、美國指證歷歷。烏克蘭軍方指,前天在新亞佐夫斯克附近發現多達100輛來自俄羅斯的坦克、裝甲車,以及火箭發射系統等。並指俄軍在頓內次克附近建立指揮中心,控俄羅斯「全面入侵」,要求北約協助。


新亞佐夫斯克前天遭猛烈砲火襲擊,濃煙密閉。美聯社

波洛申科緊急回國

雖然反抗軍稱手中軍備都是奪自政府軍,但北約指反抗軍擁有俄製SA-22短程防空飛彈,此非烏克蘭裝備,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皮雅特昨指俄兵直接參與戰鬥,控俄國「直接介入」烏東衝突。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及俄羅斯總統普丁,周二才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就烏東局勢單獨會談逾2小時,波洛申科稱會談具建設性,不過前天新亞佐夫斯克的戰事,讓這場兩國元首首次單獨會談流於形式。波洛申科昨已取消國外訪問行程,在國內召開國家安全緊急會議。


反抗軍襲擊東南部示意圖

烏克蘭反抗軍前天攻入烏克蘭東南部的新亞佐夫斯克,準備進犯大城馬里烏坡,此城若淪陷,將打通俄羅斯與俄國克里米亞半島間的陸上通道。

烏克蘭衝突難民傷亡統計

★聯合國稱4月中旬至8月初,至少2119人喪生 5043人受傷
★僅頓內次克區,平民因戰事死亡就達951人
★離開家園逃避戰火的烏克蘭人約15萬5800人
★另外,逃入俄羅斯的烏克蘭人至少達18萬8000人
資料來源:英國廣播公司 

19 則留言:

  1. 希望這場內戰快快結束! J102 42 楊凱筑

    回覆刪除
  2. 戰爭真是可怕阿!是令人畏懼的東西...........J20704 吳子詮

    回覆刪除
  3. 戰爭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希望是趕快和平 J20517鄧宇

    回覆刪除
  4. 戰爭真是恐怖呀希望能早點結束
    國207鄒鈞杰

    回覆刪除
  5. 如果世界上沒有戰爭 該有多好
    J21011

    回覆刪除
  6. 希望能趕快和平不要再有戰爭
    J20725

    回覆刪除
  7. 看完這篇之後,我就想著為甚麼很多人都一直打仗呢?希望他們不要再打仗了,還給大家和平的世界
    J10307周家得

    回覆刪除
  8. 為甚摸要打仗.打仗又對我悶不好.希望趕快恢復和平
    j10239

    回覆刪除
  9. 雖然戰爭可以為一方帶來利益,但一方可能因此戰敗帶來很多問題
    造成世界動蕩不安,這不是我們想見到的!
    國31011 鄭喬方

    回覆刪除
  10. 現在大家要努力的應該是地球暖化的問題
    而不是為了利益戰爭
    31018邱仕睿

    回覆刪除
  11. 好好談不是很好嗎?
    為甚麼要打仗呢?
    J310 23 徐梓濟

    回覆刪除
  12. 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情勢越來越緊張了30842

    回覆刪除
  13. 人都是自私的 希望他們不要太超過了點就好

    回覆刪除
  14. 好好談不是很好嗎?戰爭真是可怕

    回覆刪除
  15. 和平相處啦!俄羅斯真霸道
    310 29陳為元

    回覆刪除
  16. 真不懂俄羅斯為什麼敢做不敢當J31041

    回覆刪除
  17. 位什麼都要用槍呢
    真可怕
    30218

    回覆刪除
  18. 戰爭是十分不理性的行為j3103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