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明湖 遺落在人間的天使眼淚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李詠欣/報導‧攝影】

嘉明湖,還有一個優美的別稱─「天使的眼淚」,是許多山友必爬的高山湖泊之一,最近因為舉辦高山路跑活動及拆除違規紮營事件,頻頻登上媒體版面。其實,這顆天使的眼淚,最美好的親近方式是一步一步腳踏實地親近她,欣賞她的沉靜之美。

遺落在人間的天使眼淚。

嘉明湖位於台東縣海端鄉,海拔高達3310公尺,僅次於雪山的翠池。由於湖面呈現橢圓形,有「蛋池」一稱,也有人以「天使的眼淚」來稱呼她。

從向陽管制站開始到嘉明湖全長大約13公里,沿途會經過向陽山屋、向陽大崩壁、向陽山登山口、嘉明湖避難小屋、三叉山登山口,再到嘉明湖。往返26 公里,一般規畫為2天1夜的行程,夜宿山屋,如未抽中山屋則需紮營。另外,大部分的山友會順道攀登兩座百岳,包括海拔約3603公尺的向陽山,及3496公尺的三叉山。

如果不挑戰兩座百岳,直接前往嘉明湖的路上,雖然會有碎石坡,並未有太高難度的山路,但一路上擁有多樣化的風景,幸運的話,還會看到水鹿的身影。

向陽山屋附近的黑水塘。

層層山巒。

在經過長途跋涉,滿身疲憊的狀態下,終於抵達目的地。要看到這一顆遺落在人間的天使眼淚,凡人也可真的要飆出眼淚了!不過,眼下是被綠色山谷環繞的一潭青色湖水,頭頂是藍天白雲,眼前是層層疊疊的山巒,被這樣的美景包圍住,所有倦怠感全都拋諸腦後。

眼前的美景,讓酸痛頓時拋諸腦後。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要「一親芳澤」,還要再提起沉重的腳步往下走約10多分鐘,但抵達湖畔時,原本以為深厚、青綠色的湖水,其實非常清淺見底,這顆天使的眼淚似乎變得清透了!一方面也有人直接汲水煮咖啡,邊喝咖啡邊欣賞開闊的美景,真是一大享受啊。

湖水清淺見底,非常涼爽。

不過,這等美景與悠閒心情,如果遇上周末或連假,可能就會因大堆人馬而打折扣。有高山嚮導指出,由於玉山和雪山都需要抽籤排山屋才能在山上過夜,但嘉明湖除有兩座山屋,未禁止在山屋旁邊紮營,因此,商業團體如果未抽到玉山和雪山的山屋,就會安排到嘉明湖,導致周休或連休假期,向陽山屋和嘉明湖避難山屋及周圍人滿為患,不僅造成環境負荷過重,也會影響生態,建議相關單位應該採取入山的總量管制。

雖然有越來越多的民眾慕名前往嘉明湖,但可別因為它被視為「大眾化」的百岳路線而輕忽安全性,在攀登過程中,如果身體沒有調適好,也會出現高生症狀。因此,最好由有經驗的高山嚮導帶領,如果遇有突發狀況,可以有妥善的處置方式。


全文網址: 嘉明湖 遺落在人間的天使眼淚   - 自然生態關懷 - 玩遍台灣 - udn旅遊美食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98116#ixzz3Bxb8YkwN
Power By udn.com

28 則留言:

  1. 哇!!!!這真是太美麗了我有時間我一定會去那走訪的 J20704 吳子詮

    回覆刪除
  2. 這裡的風景真是美呀
    國207鄒鈞杰

    回覆刪除
  3. J210 46
    中國的風景真的很美
    有機會真想親自走訪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這風景未免也太美了吧!好想去看看喔!J205 32許合萱

    回覆刪除
  6. 看到這些圖讓我也想要去中國玩J110郭駿緯

    回覆刪除
  7. 中國的美景真的很多
    J20725

    回覆刪除
  8. J10324白孟庭
    沒想到台灣會有那麼漂亮的地方,希望以後可以繼續保持!

    回覆刪除
  9. 臺灣果然處處都美麗 , 希望這裡不要被遊客污染才好
    J21011

    回覆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聽說前一陣子,嘉明湖附近還有發現到外星人的蹤跡,嘉明湖真是一個神祕又美麗的湖,希望不要有人去破壞牠J10838

    回覆刪除
  12. 我們臺灣果真是個寶島呀!真希望我也可以去到這麼漂亮的地方J10825

    回覆刪除
  13. 嘉明湖!!!!
    之前有看到電視在介紹
    超漂亮的 想去看一看
    但是一想到要爬好久好久的山......
    J10322王郁芯

    回覆刪除
  14. 這裡真是個風光明媚的地方,雖然每人多少都有一點壓力,但我相信到這裡一頂可以將它們給遺忘掉
    J10307周家得

    回覆刪除
  15. 雖然這風景漂亮,就要保持這樣的風景
    J10707莊荏鈞

    回覆刪除
  16. 哇!!那裡的風景真是太美麗了,哪天我有時間我一定要去那裡看一看
    j10335

    回覆刪除
  17. 風景太美麗了 一定要保持10811

    回覆刪除
  18. J107 21號碼李宸葳
    真是個美麗的地方,不過看上去比較像是兩隻活潑的
    海豚,中間有個漂亮的泳池,一定要繼續保持下去,可以讓人放鬆的大自然真是奇妙。

    回覆刪除
  19. 果然台灣有很多美麗的風景,一定要保持下去。
    J10706 徐顗承

    回覆刪除
  20. J107 34號 許佳慈
    奇妙的大自然,加上美麗的嘉明湖真是讓人身心放鬆的地方,真希望能有個時間與家人一起去探訪這美麗的景象!

    回覆刪除
  21. 108班3號吳明翰
    天使眼淚的湖水讓人看了心裡很放鬆的地方.


    回覆刪除
  22. 天使的眼淚這個景點好美喔!真想去拜訪它。
    J10844賴穎欣

    回覆刪除
  23. 真是個漂亮的景點
    國102 趙以謙

    回覆刪除
  24. 這個湖那麼美麗難怪會叫天使的眼淚 J102 25

    回覆刪除
  25. J10813鄭丞哲
    有那麼美麗的景點
    我一定要去玩

    回覆刪除
  26. 這個壺好特別喔又美麗J10714

    回覆刪除
  27. 樊馨瑋J10841
    這名字好特別加上又有美麗的風景可以讓你看個夠,真是一門值得去看看的觀光勝地~

    回覆刪除
  28. 哇!!有那麼美麗的地方,有機會一定要去玩
    j108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