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羅部落射魚賽 凝聚力回來了

那羅部落民國93年遭受艾利颱風侵襲,土石流幾乎沖掉一切,經過10年緩步重建,居民逐漸回流,但距離過去雞犬相聞的清幽歲月「還差那麼一點」,部落幹部決定舉行傳統射魚比賽,要讓族人的心再次緊緊凝聚。
那羅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謝國光說,10年前艾利風災,讓部落發展停滯。還好有政府補助,加上地方香草產業發展,吸引族人回到家鄉。但人回來了,卻少了過去的凝聚力,「希望透過活動,讓大家再次團結」。
謝國光說,泰雅族的文化離不開「狩獵」和「射魚」,慶典中一定有這兩項活動。為了將大家集結起來,創造共同回憶,射魚比賽結合敬老禮金發放,現場還布置「艾利颱風災害十周年照片回顧展」,讓居民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那羅部落分成一至六個部落,各部落昨天派出勇士分組競賽,眾人帶著魚叉跳入油羅溪的支流、那羅溪流域,深入冰涼溪水在石頭裂縫間尋覓魚蹤;叉回的魚再依各組別參賽人數平均,重量越多,可以贏得比賽將獎金抱回家。
「有練過、不怕!」最後由二部落奪下第一屆射魚比賽冠軍,但所有參加的族人們都說,合力完成比賽是「很棒的回憶」。
來自香港的僑生鄧先生,正巧到部落找台灣同學,躬逢其盛直呼好好玩,「射魚後所有人一起享用烤肉大餐,原民部落好有人情味」。



3 則留言:

  1. 國106 44嚴心妤
    有許多地方被颱風摧毀,但不是每個
    都可以恢復成原本的樣子,他又還可
    以辦活動,好想去玩

    回覆刪除
  2. 雖然有些地方和部落是因為地震或土石流被摧毀,但是,他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都非常的高,還可以把恢復成原來的樣子,讓我非常敬佩,如果可以,我還滿想去那裏玩呢!
    J10214傅懷德

    回覆刪除
  3. 被颱風摧毀的家園,還能夠恢復原狀,令我敬佩

    國102班 趙以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