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之都維也納

美國和德國的間諜戰近來吵得火熱,不久前出版的一本新書則說,奧地利首都維也納才是間諜之都,這個有著「音樂之都」浪漫封號的城市,據說住了至少七千名情報人員,是個「訊息交換市場」。
當俄國為了烏克蘭與歐、美關係緊張之際,俄國總統普亭今年仍兩度造訪維也納,面對質疑聲浪,奧地利總統說,維持溝通管道開放是很重要的事。不難想像,全球有多少特工會在維也納打探各種與普亭相關的訊息。
維也納作為間諜之都早有歷史淵源,歷史學家形容從十九世紀奧匈帝國開始,當地就是各方交換訊息所在地;冷戰時期,維也納更是可以打探到敵對雙方消息的重要據點,這樣的傳統即使到冷戰結束後仍沒有改變。
維也納仍受到特工青睞的原因之一,就是敏感國際組織總部都在此地,如聯合國的國際原子能總署、歐洲安全合作組織、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等;不管是油價動向、烏克蘭危機還是伊朗、北韓核武發展,這些組織的資訊及意見都具有極高度情報價值。
因此,從國際軍火商到經濟、科技間諜,都喜歡在這個城市活動,坊間也流傳過去在維也納策動的綁架、殺害敵國政要案件。只要不是針對奧地利,情報人員可在維也納自在打探消息,因為奧地利對情報工作規範相關寬鬆。
美國和俄國都在維也納派駐大批特工,據說俄國在當地的情報員至少五百人,奧地利政府和俄國情報單位在反恐事務上常有合作;近年來,中國大陸在維也納的大使館人員也增加不少。
四年前,專家估計在維也納的情報人員約兩千至三千人。
如今,保守估算是每天有七千名特工穿梭在維也納。前陣子造訪這個間諜之都,跟當地人聊起這話題,對方開玩笑說,滿街的咖啡廳隨便找個位子坐下,也許間諜就在你身旁。

維也納德語Wien奧地利德語Wean)是奧地利共和國首都和維也納州首府,人口172.3萬人(都會區約240萬人,佔奧地利人口1/4以上)。歐洲著名的國際都市之一,擁有許多重要的國際組織,例如聯合國和OPEC。位於北緯48度12分5秒、東經16度22分38秒。因市內古典音樂氣氛濃厚,引來各國音樂家聚集於此,具「世界音樂之都」和「樂都」等美譽。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前是領域曾遍及除德意志以外的中東歐大部分地區的奧匈帝國首都。按照市區人口,它是歐盟第七大城。在20世紀初以前,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德語城市,奧匈帝國分裂之前,該市已經擁有200萬人口[6]。今天它仍是第二大德語城市,僅次於柏林。該市位於奧地利東部,靠近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邊界。其市中心古城區被列為世界遺產

8 則留言:

  1. 我只有聽過維也納是音樂之都,但沒聽過間諜之都這樣的稱呼
    也讓我更加了解一些維也納的概況
    J31011鄭喬方

    回覆刪除
  2. 每個都是FBI
    J30233

    回覆刪除
  3. 維也納是間諜之都這件事第一次聽說,以前很嚮往她那音樂之都的風采.
    J30801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真不敢相信維也納是間諜之都
    J310 35 廖經仁

    回覆刪除
  6. 維也納的風景好漂亮
    國31046

    回覆刪除
  7. 沒想到維也納是間諜之都J310 41

    回覆刪除
  8. 他們為了什麼再吵阿
    31029陳為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