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掃黑救經濟 農、工、商揪犯罪


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左)授旗給特警。
路透
墨西哥成立5000多人的特警打擊經濟犯罪。
美聯社
墨西哥22日成立一支5000多人的警力,掃蕩在工業、農場、商業等許多地區扼殺經濟的犯罪組織。
黑幫作亂 1年GDP損4950億
墨西哥國家統計局估計,2012年 (有紀錄可稽的最近一年),這類犯罪 (台幣4950億元)損失,占GDP的1.3%。
毒幫滲入墨西哥礦業與農業部門已年深月久,但官員日前透露,從漁民到觀光名勝到蕉農,都受黑幫一波波勒索、綁架、明奪暗竊之害。
黑幫破壞商業活動的程度,國家安全專員魯比多形容,搞得「連理髮店也不敢接一般客人,整個社會結構崩潰」。
當局現在承認的問題更駭人。墨西哥最殘暴的犯罪集團Zetas肆虐墨西哥灣沿岸,逼漁民將漁獲以每公斤七分錢賣給他們,他們將魚拿到市場高價出售。
在米卻肯州,名叫「聖殿騎士」的卡特爾以黑手黨方式統治經濟,規定農民何時種植作物,在每一種農產裡強徵一定成數。該州主要作物是青檸 (lime),園主、採收工人、包裝廠、分銷商全都必須孝敬一定成數的金錢,否則別想做事。聖殿騎士甚至獨占鐵礦砂業。
北部的塔馬烏里帕斯州,經營任何事業都得向黑幫孝敬保護費;南部的塔巴斯柯州,香蕉收成季節降臨,勒索與綁架隨之飆上全國之冠。
新經濟警隊 都不曾在警界服務
新成立的經濟警隊完全由新募人員構成,平均28歲,都不曾在警界服務,警員由墨西哥軍隊訓練,警官則由哥倫比亞、智利、西班牙、法國及美國警方代訓。
新警隊歸聯邦警察節制,派往犯罪組織橫行,生產受黑幫控制而經濟活動幾乎消失之地。墨西哥總統培尼亞表示,新警隊訓練精良,將「徒步,騎馬,在鄉間、都市、觀光區和邊界地帶服務民眾」。
幾十年不斷成立警隊掃黑「次次失望」
犯罪組織之無所不在,經濟警隊相形渺小,如何運作,令人好奇。墨西哥專家說,一支菜鳥警力就想改變事態,未免天真,「我們幾十年來一直在成立新警力,全都『操守絕對,訓練超精』,而結果次次令人失望」。
就在今年,當局採取空前措施,為米卻肯州的民間自衛隊配備槍械、制服和薪水,另外招募2000人成立「鄉間警力」,至今未見成效。 

1 則留言:

  1. 30837他們處決的方法真令人髮指把人拆成2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