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台灣兩個氣候 北炙熱南暴雨

【台灣醒報記者杜胤廣、徐文鴻綜合報導】 天氣變化南北大不同,台北12日中午31.9度高溫,路上行人還撐著陽傘防曬,但南台灣連續大雨不斷,出門離不開雨衣和雨傘。這波西南氣流帶來雨量驚人,南部受到地形抬升輻合對流,氣流緩慢移動,下起超豪大雨。水庫也承受不了大量雨水,拉起警戒調節洩洪。
中央氣象局預報科長黃樁喜解釋說,此次南北天氣落差大的原因在於,台灣夏天易受西南季風及地形影響,再加上日前哈隆颱風過境後,從上週六開始已夾帶南海豐富水氣等間接影響,才會造成雲林嘉義以南地區雨量異常,而北部地區較為炎熱,是因為西南氣流往北移動後遇到北部山區屬背風地形的影響,產生幅合作用的高溫現象,但偶爾仍會降下漸歇性大雨。
中央氣象局持續對南部地區發佈超大豪雨特報, 12日、13日兩天受西南氣流影響,台南、高雄、屏東紛紛降下局部性超大豪雨。部分地區12日出現嚴重淹水,根據氣象局統計台南、高雄、屏東部分地區累積雨量已達400毫米。
中央氣象局預報主任鄭明典在臉書上表示,南部抽水的朋友又辛苦了。臺灣目前正處在一個低壓區中,其中有很多小低壓擾動,因此氣流相當複雜。西南方的雨區為一個小低壓,西風和西南季風產生輻合對流,加上西南季風與繞山氣流輻合,形成對流,雨區則是地形作用加上陸風抬升增強輻合的影響,因此風向移動緩慢,才會出現豪雨現象。
高雄楊姓大學生表示,雨勢太過強烈,從未間斷過,雨水像是用「倒」的,穿雨衣、撐雨傘都沒有用,出門騎機車能見度也變得很差,不時還會遭受到汽車濺起水花,淋濕全身。
經濟部水利署在防災資訊服務網顯示,台南與高雄地區已拉起一級淹水警戒。南部地區轄內易淹水村里及道路可能已經開始淹水。雨勢驚人,已導致苗栗、台南、高雄、屏東地區水庫超出蓄水標準,部分水庫已行調節性放水與洩洪工作。 

20 則留言:

  1. J10813 鄭丞哲
    高雄剛氣爆
    又有連夜大雨
    我在心裡祈禱
    希望高雄能恢復以前的容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臺灣最近天氣好不穏定
      有時下大雨
      有時太陽很大
      讓我好擔心喔!
      J102 44 葉珊華

      刪除
  2. 雖說桃園這裡沒有下大雨
    但是別的地區我們也必須關心啊!
    真的希望在台灣可以減少天災人禍。
    J102 9 周冠宏

    回覆刪除
  3. 這波西南氣流帶來的雨量,希望不要讓高雄更加嚴重.(J21035吳儀彤)

    回覆刪除
  4. 高雄氣爆加上連夜大雨可能會讓災情更嚴重希望高雄能早日回到以前的樣子
    國108 40號 廖靚汝

    回覆刪除
  5. 西南氣流會讓高雄的災情更嚴重
    希望高雄可以恢復以前的樣子
    國106 36 黃翎絢

    回覆刪除
  6. 最近高雄都下大雨,西南氣流只會讓高雄更嚴重!!
    希望高雄不要在下雨,好讓她們趕快回到以前的樣子
    106 28姜毓庭

    回覆刪除
  7. 最近高雄每天都下大雨,加上氣爆事件.災情連連,我們一起替高雄的朋友加油!107.18 吳晨君

    回覆刪除
  8. 高雄氣爆,又加上暴雨,希望他們能渡過這次災難106.30徐嘉鎂

    回覆刪除
  9. 我們要為高雄好好的祈禱因為最近高雄發生了好多事只希忘能越來越平靜
    我是國106 27號林承曦

    回覆刪除
  10. 這次高雄因為氣爆、水災,而造成多數人無家可歸。國10638葉玟妡

    回覆刪除
  11. 我們要好好的幫助高雄的人,讓他們能早日脫離那些痛苦
    106 06 李子劼

    回覆刪除
  12. 高雄氣爆完又水災,真不知道現在高雄人怎麼辦呢?真是可憐J10801江晨揚

    回覆刪除
  13. 雖然這次的氣爆死了很多人,但是老天爺一定會彌補他們的!
    國10623李幸蓉

    回覆刪除
  14. 他們這樣受到氣爆與天氣的折磨,
    真的很可憐。
    高雄真的需要我們大家的協助,
    希望他們能早日脫困。
    106 08 張浩維

    回覆刪除
  15. 我們要為高雄祈禱,因為高雄發生好多事情,希望他們趕快脫離困境
    國106 33號張瑀庭

    回覆刪除
  16. 為高雄祈禱,發生了太多事情,台灣加油!!!!
    J10240黃詩琪

    回覆刪除
  17. 因為午後熱對流旺盛,導致南部地區降下豪雨
    平時應該多注意水溝的疏通,以免造成災害
    J106 24 杜凡煜

    回覆刪除
  18. 高雄真是遇到了重重的難關,希望高雄居民可以平安無事。
    國107 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
  19. 高雄的災情實在太嚴重了
    J10745洪子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