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豐年祭 里漏部落比相撲

花蓮吉安鄉里漏部落昨舉行豐年祭,由年輕族人擔綱主要表演,熱鬧歡騰。
記者陳俊智/攝影
花蓮縣阿美族豐年祭將在9月中旬結束,不少遊客趕在暑假結束前來參加,吉安鄉里漏部落昨天聚集上千民眾;位於市區的花蓮市美崙磯固部落更吸引大批遊客以及赴門諾醫院看病的民眾觀賞;今天上午,花蓮市12部落的最後1場豐年祭在撒奇萊雅部落舉行。
吉安鄉里漏部落保有早期訓練勇士戰技的「米得路」相撲比賽,也是全縣唯一舉辦這項比賽的部落;族人在豐年祭期間須謹守年齡階層規定,服裝顏色及配件不能任意穿戴,祈福祭祖禁止外人進入,儀式結束後才展開歡慶活動。
里漏部落慶典舞碼多由青少年及幼童演出,不少6、7歲的部落孩童表現亮眼,贏得不少掌聲;多名外國遊客也被拉著跳舞,大讚族人「好熱情!」
今年新任頭目周金正表示,最傳統的阿美族每月都有祭儀慶典,如捕魚祭、除穢祭、捕鳥祭等,他將慢慢復辦,明年重頭戲就是8年1度的成年禮。
花蓮市美崙磯固部落豐年祭的會場在花蓮市原民文化館前公園,位於縣文化局、門諾醫院、東區老人之家及住宅區之間,吸引不少民眾、遊客參加。
磯固部落頭目林清輝率族人祭拜祖靈後,部落婦女、青少年、孩童、勇士們陸續展現精湛舞蹈,領唱人清亮的嗓音遠播四方;部落孩童年紀雖小,但跳起傳統舞蹈,韻律感十足,顯示部落傳承的成果。 

19 則留言:

  1. 台灣的原住民都有自己的特色,看到阿美族豐年季這樣熱鬧的場景,有機會的話我也想去參加
    國108 21 吳慧君

    回覆刪除
  2. 國106 44嚴心妤
    在暑假前夕可以好好的玩一下,體驗臺灣的原住民的傳統,認識一下原住民的文化,也不錯。

    回覆刪除
  3. 原住民的文化非常珍貴,大家有時間也可以去和他們交流一下,其實也蠻有趣的。
    J103 31 張家瑜

    回覆刪除
  4. 看來原住民的祭典非常的熱鬧,而且暑假快結束了,讓遊客和民眾的參與也更多、更熱鬧了,如果有機會,也來去參加看看好了。
    J10214傅懷德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原住民的文化很有趣,但是不喜歡的人請用包容的態度去面對他們,而不是批評他們文化.by 勝騰
    J10226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台灣的原住民很熱情,但是不要講他們的壞話,有機會也去看一看。
    國108 34 陳昱儒

    回覆刪除
  7. 原住民的文化很有趣,希望以可以去看看

    國102 趙以謙

    回覆刪除
  8. 豐年祭就快要結束了,有機會也想去參加。J10210林恩

    回覆刪除
  9. 可以體驗臺灣的原住民的傳統,認識原住民的文化~
    讓我很想去參加一次耶.J10240黃詩琪

    回覆刪除
  10. 台灣有不少的原住民族群,而阿美族就是其中之一,每個族群都有自己的特色,像阿美族的豐年祭眾人皆知,也為當地帶來不少觀光人潮,阿美族每個人幾乎都能歌善舞,藉由歌唱與舞蹈,顯示部落傳承的成果。 J107 19 呂佩潔

    回覆刪除
  11. 沒有參加過原住民的祭典 感覺會很好玩~
    J10237許馨月

    回覆刪除
  12. 國103 16 陳謹揚
    我沒有參加過原著民的祭典真想要參加看看

    回覆刪除
  13. 真想去參加看看~ 因為可以更了解原住名的文化!

    回覆刪除
  14. 每個原住民部落都有自己的特色,真想去參加看看~~J107 24 林子妤

    回覆刪除
  15. 要是有機會去我一定去!
    J102 32

    回覆刪除
  16. 參與他們的祭典不但可以認識原住民文化,也能夠了解他們的特色。
    J107 29 徐紫婷

    回覆刪除
  17. 原住民就是熱情
    真想體驗看看他們的熱鬧呢
    J207 27 李禹暄

    回覆刪除
  18. 原住民就是熱情洋溢 只要試著去了解他們 他們是最有趣的呢!!!
    J10323

    回覆刪除
  19. 不知道會不會人擠人J10216勝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