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 綠色是最美的共識

荷蘭全國三分之一土地低於海平面,過去為了增加生存空間,築堤控制河道、用風車抽乾河水,形成可居住農作的圩田。「與水爭地」的氣魄,讓歐洲諺語說「上帝創造世界,荷蘭人創造荷蘭」。


然而,為了因應氣候劇烈變遷,荷蘭三角洲委員會在2000年提出「還地於河計畫」,開始放棄部分人工造陸的圩田,恢復河水原來水道,總長達300多公里,把空間還給自然,避免河川繼續淤積水位攀高、不再讓河堤愈築愈高。


三角洲工程恢復河水原來水道。 記者陳正興/攝影


改變從來不是簡單的事。負責執行計畫的三角洲委員會資深顧問艾爾凡(J. van Alphen)說,政府花了10年時間與居民溝通,再以略高於市價徵收土地,撤離居民與農舍,加上工程款共投入20億歐元(約台幣823億元)。這些新堤防工程明年全數完工後,新的萊茵河防洪計畫將啟用。

4大城環繞綠心


荷蘭中西部有片400平方公里的綠色開放空間,被阿姆斯特丹、海牙、鹿特丹、烏特列支等4大城市圍繞,這片稱為「綠心」的區域,沒有商業大城、工業區,只有農田、畜牧場和森林。


阿姆斯特丹市政府資深空間規畫師巴倫說,「城市規畫原則,是確保住在市中心的居民,騎腳踏車15分鐘內,就可抵達市郊綠地。」保護綠心,已成荷蘭國土規畫最基本價值。




「綠心」只有農田、畜牧場和森林。記者陳正興/攝影 記者陳正興/攝影

城市規畫原則是市中心居民騎單車15分鐘內可到市郊綠地。 記者陳正興/攝影
同樣為了紓解人口與居住需求壓力,荷蘭從上世紀中就展開城市規劃:包括「新鎮策略」未雨綢繆規畫大城市附近新住宅區;「綠色緩衝」確保新鎮與大城有樹林存在;「集約城市」將市中心閒置土地、舊廠房,改建活化成新住宅區。
9


徵詢遊民意見


阿姆斯特丹市府空間規畫副處長海默(Z. Hemel)說,「談規畫前,要先談共識」,政府花很多時間蒐集市民對城市的看法,務求「最大化」參與,包括聽取遊民的意見。他說,整座城市是一座可自我運作的大腦,群眾的多樣性,才是成就有機城市的關鍵。


另外,非政府組織「National Trust for Nature」,對於荷蘭國土規畫政策擁有廣大影響力,擁有70萬名會員,比任何政黨的黨員數都還多。當政府有破壞生態景觀之虞,NGO會集結抗爭。政府往往會因此修正建設計畫。


荷蘭水上漂浮住宅區,人置身其中不僅感到與水共存的規畫美感,也具有日常生活感。 記者陳正興/攝影

【2014/08/11 】

8 則留言:

  1. 鼻子過敏的人去荷蘭一定沒這個問題吧?!
    圖上看起來空氣很好.荷蘭的天空跟台灣的差太多了ˊˋ
    在水上生活聽起來好有趣
    J30220

    回覆刪除
  2. 台灣應該也要多學學
    即使只是在路旁多種點樹
    這也是很好的
    J31024

    回覆刪除
  3. 荷蘭人真重視環保與生態保育,令人佩服 J31032

    回覆刪除
  4. 荷蘭與水共存
    台灣雨水共存
    J30233

    回覆刪除
  5. 荷蘭的空氣一定很好,真羨慕。
    J308 32 曾子恆

    回覆刪除
  6. 感覺住在那裡實在是件幸福的事
    J31002

    回覆刪除
  7. 居然在水上蓋住宅區
    國31046

    回覆刪除
  8. 真想要去荷蘭住住看J310 4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