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奧登斯河臭水溝淨身 鮭魚回游

奧登斯河水質清澈,河畔綠意盎然,完全看不出是汙水廠的放流口。 記者陳瑞源/攝影
童話書敘述的小橋流水,溪水清澈見底,連小鮭魚也清晰可見,溪畔綠意盎然,誰能想到這裡是汙水處理廠的放流口?


這間汙水處理廠位於丹麥奧登斯(Odense)河畔,奧登斯是童話作家安徒生的故鄉,眼前所見,確實如童話故事般難以置信。



汙水廠旁綠意盎然


奧登斯河在1905年如猶如同臭水溝,反而是汙水處理廠興建以後,放流水改善了河川水質,水鴨飛來、鮭魚回游,民眾也前來釣魚、踏青。


VCS(丹麥第三大供水與汙水處理公司)資深專案經理尼爾森(Per Henrik Nielsen)表示,他們不只是執行汙水處理,還必須對生態負責任,從水中的鮭魚、沉澱池旁的水鴨都可以說明一切。


記者提問是否曾遭遇居民抗爭,尼爾森似乎無法理解,直到記者向他解釋台灣的汙水廠周邊環境,他才說,整個區域的河流、環境綠化都做得非常好,確保氣味、噪音、環境都不會打擾住戶的生活品質。


沼氣發電變成黑金


汙水處理廠不只零汙染,整間廠房使用的電力、室內暖氣,都是處理汙水的再生能源。尼爾森指出,汙水的底泥發酵為沼氣,燃燒發電產生的廢氣也回收為暖氣,除了供廠區使用,也能銷售給附近住戶。


尼爾森說,處理汙水並不困難,達到放流水標準也早就不是汙水廠的挑戰,現在專注的是提升再生能源的產能,「產能愈高,處理後的水質也更乾淨。」


將再生能源與汙水處理結合,丹麥確實達到人與生態共存的平衡點。尼爾森表示,汙水處理已經做得很好,傳統產業要加入新觀念,有新的挑戰會更有趣。


「我當時設下了更大的目標,既然要改善水質,不只要讓水乾淨,更要乾淨到人們可以下水玩。」丹麥哥本哈根市科技環境部策略主任蕾歐哈爾森(lykke Leonardsen)介紹「港口浴場(Harbour Bath)」,展現出他們對環境保護的決心。


放流口變港口浴場


即使在丹麥的首都,在工業化初期也受到嚴重污染,哥本哈根市政府在1990年決議淨化水質。蕾歐哈爾森回憶,當時污染太過嚴重,沒有民眾肯靠近水邊。


蕾歐哈爾森表示,改善水質的方法,就是停止汙染源繼續排放進來,在工廠都遷離之後,民生汙水與雨水都經嚴格處理,累積的汙染則是讓運河自行淨化。民生汙水經過處理放流至港口浴場,水質好到釣到的魚可以食用,彼岸也有牡蠣、淡菜養殖。


民眾參與監測水質


蕾歐哈爾森指出,通常只有暴雨來襲時水質才會受到影響,市府於裝設了水質監測器,也會不定時取水抽驗,當水質不宜人體接觸時禁止下水,民眾也可透過市府網站、APP查詢目前水質。


首座港口浴場於2002年開張,哥本哈根目前共有3座。蕾歐哈爾森說,以前民眾根本不想靠近水邊,現在愈來愈多人前來居住,「我自己也住這裡,有時下班後會先來游泳再回家!」



圖/聯合報提供



【2014/08/10 】

10 則留言:

  1. 我覺得汙水除理廠的辦法真是太棒了,但願我們台灣也能像他們一樣讓我們下一代的主人翁感受到綠意盎然的詩意. by勝騰 J10226

    回覆刪除
  2. 別的國家都做得這麼好
    但台灣要嘛不做 要嘛做不好
    希望能跟別的國家多學習
    J310-31黃勻塏

    回覆刪除
  3. 汙水處理的問題非常重要!沒想到這麼漂亮的地方以前是排汙水的場所!看來人們只要肯努力,在時間內也是可以讓環境生態變得更好!
    J30811王韋傑

    回覆刪除
  4. 真希望台灣可以跟丹麥學,讓我們的河都變乾淨J30810鄭喬文

    回覆刪除
  5. 台灣現在還有哪條河是乾淨清澈的?!
    不肖業者都偷放未處理的廢水.超沒水準.都沒想到我們的生態環境
    台灣為何不跟丹麥學學呢
    J30220

    回覆刪除
  6. 如果以後有機會的話....我會搬去北歐~~好羨慕他們的環境
    j310 28 陳昱睿

    回覆刪除
  7. 常常聽到鮭魚洄游
    真想親眼看看
    j30218

    回覆刪除
  8. 政府積極監督工廠
    而工廠也負責地保護環境
    相信是建立一個生態環保的重要條件
    每一個人認真負責地做好每一件事
    一點一點地改變環境 保護環境
    J31005 黃鈺淇

    回覆刪除
  9. 希望我們也可以多多注重我們工商業所帶來的危害!
    並使河川能夠恢復往日的清澈!
    J30801

    回覆刪除
  10. 真想去北歐看看那條溪J3104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