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厝港列國家濕地 桃園居民反對


大園鄉許厝港濕地(圖)已被內政部編列為6號國家重要濕地。
記者曾增勳/攝影
大園鄉長呂水田、民代、鄉民在說明會表達反對。
記者曾增勳/攝影
內政部營建署編列為6號國家重要濕地的大園鄉許厝港濕地,預定畫設962公頃濕地範圍,明年2月2日實施,營建署昨天在大園鄉召開許厝港濕地範圍說明會,卻引發鄉長呂水田在內的地方人士反對,呂水田希望該濕地畫入濱海遊憩區。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大力贊成畫為國家重要濕地,他說,設立許厝港濕地也是綠色產業發展良機,可以發展無煙囪工業。
昨天的說明會由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長劉培東主持,呂水田、鄉代游吾和及鄉民60多人出席。劉培東表示,許厝港濕地為候鳥北返中途站,為重要生態資源,去年公告濕地保育法後,許厝港濕地962公頃畫設6號國家重要濕地。
劉培東強調,畫設的許厝港國家濕地範圍,超過九成六以上都是公有地,僅小部分為水利會土地,不涉及私有地,畫入國家重要濕地,並不影響民眾現況利用、不做大範圍開發,維護生態永續利用,不希望其他開發硬體破壞濕地。
也因內政部已確定在現有的許厝港濕地不涉及私有土地,內政部預定明年2月2日畫為國家濕地保護,但鄉民反對內政部作法,游吾和與鄉民舉手表達「不要濕地」。
呂水田表示,桃園航空城計畫推動開發在即,許厝港濕地被列入保護區這麼久來,影響大園發展,不如將許厝港國家濕地計畫刪除,濕地納入濱海遊憩區,不會影響第三跑道和航空城計畫發展。
「反對濕地的入,最好先去了解故鄉的美麗。」潘忠政表示,許厝港濕地範圍相當漂亮,又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最近候鳥季節又要來臨,除了四處可以賞鳥外,退潮以後,北岸又有大片和觀新藻礁截然不同的風貌的礁體,當地藻礁和珊瑚礁交錯生長,自然景觀特殊,可以發展無煙囪工業。
【2014/08/27 聯合報】@ http://udn.com/

4 則留言:

  1. 真希望濕地生態可以備受保護,濕地也可以孕育出很多生物。20245

    回覆刪除
  2. 溼地的生態需要我們大家一起來維護
    j108 23

    回覆刪除
  3. 濕地孕育出許多特有的保育動植物,
    所以大家應該要一起維護他,
    不僅可以觀察動植物察動植物,
    更讓這些動植物有自己的家102許心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