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篇/流域治理 喚回大甲溪的溫柔

大甲溪出口的高美濕地,是民眾休憩遊玩的地點。 記者 陳正興/攝影
二○○八年九月十四日晚上,辛勒克颱風來襲,大甲溪水暴漲,后豐橋斷裂,坐鎮在中央防災中心的內政部長廖了以接到正在趕往災難現場的交通部長毛治國來電,毛治國表達「請辭負責」;廖了以也回話:「我會扛起責任。」


三個月後,監察院以對河川管理不確實,彈劾經濟部水利署。后豐斷橋事件的責任歸屬,凸顯國土防災與整治責任涉及多部會權責與合作。


大甲溪曾是台灣最美麗的河川之一,九二一後,大甲溪下游因地質改變,河床抬高,河道隆起;上游有很多崩坍地,豪雨夾帶土石崩下移,河床嚴重淤積,沖刷得更厲害。


來到谷關溫泉區,曾經整片河床堆上厚厚砂石,令河谷窒息,砂石更曾推倒岸邊溫泉飯店。而今,經過水利署整治,終於回復一灣河水流經谷關橋的畫面。


能喚回大甲溪一點點美麗與溫柔,要歸功於流域整治。一條河的治理,牽涉跨單位權責,上游山坡地由林務局整治,野溪治理屬水保局,河道及兩岸安全是水利署權責;大甲溪還有台電發電廠,兩岸區域排水則是地方政府管轄,下游汙染還牽涉到環保局。


過去是各單位依權責,決定預算執行順序;而今中央政府先選定大甲溪、高屏溪、淡水河、曾文溪、濁水溪等五條河川治理,採行「流域治理」,亦即以整個流域同步治理,由水利署擔任技術幕僚,從上游做到下游,整合中央與地方政府、各單位權責,合力治水,最後報呈國發會核定。


從國土保安到國土規畫,若各級政府沒有合作精神,回歸到專業規畫,組織再怎麼改造,國土亂象難以消弭。



【2014/08/11 】

10 則留言:

  1. J10813 鄭丞哲
    大甲溪曾是台灣最美麗的河川之一,九二一後,大甲溪下游因地質改變,河床抬高,河道隆起;上游有很多崩坍地,豪雨夾帶土石崩下移,河床嚴重淤積,沖刷得更厲害。

    大甲溪是台灣那麼美麗的地方,
    為何政府不合力整理好呢?
    如果每次天災都推來推去的,
    很多景點不就毀了。

    回覆刪除
  2. 大甲溪曾經是很漂亮的地方但是因為一些天災才會變成這樣
    國108 40號 廖靚汝

    回覆刪除
  3. 大甲溪曾經是台灣最美麗的河川之一,但因為一些災害而變成這樣
    國106 36 黃翎絢

    回覆刪除
  4. 大甲溪曾經是漂亮的河川,卻因為災難而破壞了!
    希望政府可以把大甲溪回復到以前的摸樣
    10628姜毓庭

    回覆刪除
  5. 美麗的大甲溪因爲災害而被破壞了.希望政府可以盡快讓大甲溪回復到以前美麗的模樣.讓它再次成人人愛去的旅遊勝地107.18 吳晨君

    回覆刪除
  6. 我們應該好好的保護大甲溪<這樣才可以回復原本的美
    106 06 李子劼

    回覆刪除
  7. 大甲溪.是漂亮的河川.但應災難而破壞.所以大家要好好的保護J10801江晨揚

    回覆刪除
  8. 大甲溪不應該因為天災而被毀了,
    希望政府趕快把大甲溪變回原貌,
    讓大家可以再次享受大甲溪的美。
    106 08 張浩維

    回覆刪除
  9. 大甲溪是漂亮.美麗的!我們應該好好的保護它
    國10623李幸蓉

    回覆刪除
  10. 大甲溪很美麗!我們要好好保護它!
    國106 33號張瑀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