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組聯軍 普亭:莫忘俄是核強權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召開在即,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北約正組織一支以英國為首的萬人聯軍,包括英國、丹麥、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挪威及荷蘭,據稱加拿大也有意加入,因應烏克蘭變局。
聯軍規模相當於一個師,編制涵蓋空軍及海軍,地面部隊由英國發號施令,目標在打造全功能性、快速部署、定期演習的軍隊。金融時報報導,北約峰會將於九月四日在英國威爾斯舉行,英國首相卡麥隆屆時將宣布聯軍成立。
美國總統歐巴馬預定九月二日晚間抵達愛沙尼亞,與波羅的海三國元首會面,意在警告俄國不得輕舉妄動。歐巴馬此行另一目的,是說服北約成員多繳會費,以支應軍事開支。目前按規定繳納國家GDP百分之二的成員,僅有美、英、希臘和愛沙尼亞,美國更包辦了七成五的北約開銷。
烏克蘭情勢惡化,歐盟峰會討論俄國如果不設法讓局勢降溫,歐盟將升高對俄的制裁,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更表示,當前局勢非常險峻,稍一不慎就會走向「不歸路」。不過,俄國總統普亭也警告,別忘了俄國是核武大國。
普亭廿九日出席青年論壇時表示,俄國無意牽涉大規模衝突,卻語帶恫嚇說:「我要提醒各位,俄羅斯是全世界最強的核武國家之一。這是事實,不是說說而已……我們一定會準備好擊退任何進犯俄羅斯之舉,(敵人)最好小心點,別用武裝衝突來惹我們。」
另外,歐盟峰會可望敲定懸缺已久的主管人選。義大利外長墨格里尼最被看好接任歐盟外交事務代表,但她今年二月才接外長,被批評歷練不夠。對俄立場強硬的波蘭總理圖斯克可望接任歐洲理事會主席,在峰會中扮演折衝的角色。西班牙財長金多斯獲得德國總理梅克爾背書後,可望接任歐元集團主席。


補充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英語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縮寫NATO法語Organisation du Traité de l'Atlantique Nord縮寫OTAN),簡稱北約組織北約,是一個為實現防衛協作而建立的國際組織。1949年3月18日,美國西歐國家公開建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於同年4月4日在美國華盛頓簽署《北大西洋公約》後正式成立。為與以前蘇聯為首的東歐集團國成員相抗衡,公約第5條規定成員國受到的攻擊一旦被確認,其他成員國將作出即時反應。該條款被理解為各國部隊將自動參戰,並不再次需要各國政府的參戰授權。但這一條條款在九一一事件之前,一直都未有動用過。及至蘇聯解體華沙條約組織宣告解散,北約就成為一個地區性防衛協作組織。北約的最高決策機構是北約理事會。理事會由成員國國家元首及政府高層、外長、國防部長組成。總部設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北約軍事開支佔世界國防開支的70%。

 
創立組織成員國(1949年) 

冷戰期間加入國家

冷戰結束後加入的國家

已答覆將邀請加入的國家


10 則留言:

  1. 烏克蘭的攻擊真是令人憂心
    J30801

    回覆刪除
  2. 俄羅斯的核武真是種可怕的東西
    J31002

    回覆刪除
  3. 希望不要展開核武戰爭
    J310 35 廖經仁

    回覆刪除
  4. 好多人喔
    國310 46

    回覆刪除
  5. 真希望世界不要有戰爭
    J310 41

    回覆刪除
  6. 為什麼大家都不能和平相處呢??
    J310 23 徐梓濟

    回覆刪除
  7. 和平才是王道ˇˇ
    J20805

    回覆刪除
  8. 願大家都不要在打仗了!J210-12邱冠智

    回覆刪除
  9. 希望那些會員國遇到事情能冷靜一點
    免得開打
    31018邱仕睿

    回覆刪除
  10. 這不是準備要打仗嗎==
    310 29陳為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