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臺灣移民故事 臺博館將展出

屏東排灣族原住民朋友特地在現場老祖宗木雕作品前,展現自己的文化認同感。(林文煌攝)
屏東排灣族原住民朋友特地在現場老祖宗木雕作品前,展現自己的文化認同感。(林文煌攝)東南亞新住民融入臺灣移民群像,外籍新娘莎麗(左二)與他的一家人。(林文煌攝)
東南亞新住民融入臺灣移民群像,外籍新娘莎麗(左二)與他的一家人。(林文煌攝)來自四方-近代臺灣移民的故事,讓更多原住民朋友認識自己族群的歷史。(林文煌攝)
來自四方-近代臺灣移民的故事,讓更多原住民朋友認識自己族群的歷史。(林文煌攝)臺博館「來自四方:近代臺灣移民的故事」特展正式開幕。(林文煌攝)
臺博館「來自四方:近代臺灣移民的故事」特展正式開幕。(林文煌攝)

位於台南的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一場「來自四方:近代臺灣移民的故事」特展,今日正式開幕,展覽邀集臺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基督教馬公國語禮拜堂、羅厝天主堂、中華民國南洋台灣姊妹會、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台南中會永福教會、古華基督長老教會永康分會、四方報及高雄旗津大陳新村等單位及個人,提供近200件特色文物共同展出,透過不同的社群觀點,呈現近代多元的移民樣貌。
臺灣曾經是許多人的異鄉,多數人帶著不同的理由來到臺灣。展覽中可以看到甘為霖牧師、百寶珠宣教師、馬守仁神父等外籍傳教士在臺奉獻的故事,也可回到民國44年大陳島居民全體撤退來臺的年代,看見大陳人在臺建立家園的點滴,這些離鄉人的故事還包含50年代前後,受臺灣現代化工業社會轉變的影響,至都市求生的原住民守護原鄉文化的故事。
臺史博首次以特展形式將東南亞新住民融入臺灣移民群像之中,並透過物件徵集的方式,收集具有新住民家鄉記憶的物件,透過多元開放的態度,重新檢視臺灣近代社會的移民史,也提供臺灣一個更為廣義、跨越族群、國界的「臺灣人」思考。

11 則留言:

  1. 國103 38號 管曼雅
    臺灣的地理位置讓我們這一片小土地有非常多不同的種族,也讓我們可以認識更多不同的文化

    回覆刪除
  2. 臺灣多樣的文化,在飲食.種族等方面呈現出來
    不僅有豐富的在地文化,也有許多外來的文化進駐
    集合這些眾多文化,使我們的生活更多采多姿
    J102 44 葉珊華

    回覆刪除
  3. 臺灣有許多文化 居住在臺灣的人一定很幸福 J106 4號

    回覆刪除
  4. 台灣真的有很多各式各樣得文化~這些文化都使我們的生活多采多姿!!
    J102 34 徐于婷

    回覆刪除
  5. 台灣有著許多多元的文化,讓這一片小小的土地增添不少色彩 J210 15 徐研力

    回覆刪除
  6. 看了這篇可以讓更多人知道原住民待人其實很親切,讓我們覺得有溫馨的感覺,而台灣有著多元的文化,也希望不管是台灣人或是外國人都能以尊重的態度來對待台灣美麗的文化
    J10733 張嘉芸

    回覆刪除
  7. 台灣的多元文化,讓人感覺很溫馨
    j106 19號

    回覆刪除
  8. 台灣的文化多元讓我們的生活多彩多姿,讓人覺得師在台灣好幸福!!
    J10323

    回覆刪除
  9. 台灣擁有許多豐富的文化資產,真好☆
    國103 28 李予瑄

    回覆刪除
  10. 臺灣有很多不同的種族,都有不同的文化,真好
    j106 10 陳俊銘

    回覆刪除
  11. 希望這些文化可以讓台灣變得更多采多姿!
    J106 39 劉佳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