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吧!西班牙番茄大戰 紅色風暴席捲而來

戰鬥吧!西班牙番茄大戰 紅色風暴席捲而來 2014/8/21 欣傳媒 
 在這裡,一顆顆番茄成了旅人們手中的武器,一百多噸的番茄迸裂出鮮紅,成為旅途中最歡愉的顏色記憶。

每年8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三,在西班牙瓦倫西亞的布尼奧爾(Bunol)小鎮舉行,會舉行一年一度的西班牙蕃茄節(La Tomatina Festival),自1945開始,番茄大戰就成了布尼奧爾鎮(Bunol )最重要的傳統活動,每年約消耗100噸以上的番茄,原本寧靜的白色小鎮經過瘋狂而失控的番茄大戰祭禮,白牆屋房、巷弄小徑成染上一抹紅,人們泅泳於一片嫣紅汪洋之中。

番茄大戰約莫在上午9點,由「搶火腿大賽」(Ham Up a Greasy Pole)揭開序幕,人們先把一塊火腿綁在一根塗滿油脂的長木竿頂端,豎立而起,參賽者攀爬在滑溜的木竿上,為了搶奪頂端那塊象徵勝利的火腿,參賽者踩踏對手的頭臉肩膀,場面滑稽又刺激,直到火腿被搶下的瞬間,滿載番茄的大卡車駛入廣場(Plaza del Pueblo),上百噸的番茄傾倒滾落,布滿街道,番茄大 戰正式開打!

西班牙這項番茄大戰傳統活動,源起已不可考,眾說紛紜,有人說是在1945年,一名街頭藝人因為吉他演奏樂曲荒腔走板,遭到蔬菜攻擊,周遭的人也認同這樣的抗議手法,便順手拿起菜販的番茄砸向街頭藝人,對方也不甘示弱加以反擊,展開了一場食物大戰;另有一說,在1945年,一場「巨人與大頭」(Gigantes y cabezudos)的遊行,隊伍中一名男子因受人推擠跌倒,起身後 便開始毆打周遭的人,因此所有參與遊行的人幾乎都被捲入這場大戰,混亂中人們將路邊的蔬菜攤木箱打開,抓起紅番茄互扔,隨後愈來愈多人捲入這場番茄混戰...直到警方出現才的以平息。

卡車裝載幾乎滿溢的番茄,駛進西班牙人民廣場(Plaza del Pueblo),傾倒下來,滾滾而出一顆顆番茄成了最重要的紅色武器,衝天炮信號引燃後,「咻」一聲的向天空發射,一旁水柱開始噴灑,番茄從四面八方狂飛猛砸而來,人們無處逃竄,不分自己人、陌生人,大家各自為戰使勁丟擲武器,不過這場紅色戰役沒有怒氣,只有此起彼落的尖叫與歡笑聲。大戰結束時街道成了番茄榨出的紅色河流,整個小鎮充斥著番茄的果皮、果肉、果汁和種子,人們渾身上下都沾染紅色的番茄殘渣與天然的艷紅染料,此時你在小鎮上,也幾乎找不到一顆完整的番茄了...

1. 番茄大戰開始前,廣場的街道兩旁的商店會緊閉門窗,並用塑料布遮蓋,以免在大戰中被弄髒。
2. 人們在投擲番茄時,必須先捏爛以免衝擊力道過強,傷及其他人。
3. 參與者被建議戴上防護面鏡以及手套,自我保護。
4. 番茄大戰全程只能丟番茄,禁止丟各類瓶罐或是物件,過程中也不允許拉扯他人的衣物。
5. 活動2小時過後,沖天炮信號會再次發射,所有人都須停下來,否則會依這規定罰款。

斥怒聲轉化成旅人歡愉的驚叫聲,今天在西班牙小鎮上,人們透過丟擲番茄瘋狂搗亂、釋放壓力,而後成了聞名世界的一個奇異節日,當然我們不免會質疑利用食物當作人們娛樂的道具是否有 浪費食物的問題,當地的說法是,用於番茄大戰的蕃茄是因過熟或賣相不好而無法出售,是否算是浪費食材,見仁見智,就由每個人心中的那把尺是如何衡量與定義了。

32 則留言:

  1. 番茄大戰每年竟然要消耗100噸的番茄
    真不知道是誰會提供這些番茄
    J31024

    回覆刪除
  2. 西班牙的蕃茄節好特別,雖然每年都必須消耗至少100噸的蕃茄
    但很多人還是願意遠到而來參加這個傳統節慶
    有機會一定要去體驗這特殊的節慶
    J31011鄭喬方

    回覆刪除
  3. 這讓我們了解異國風情202 23 曾凱業

    回覆刪除
  4. 國103 4號 吳振緯
    看完這篇文章,彷彿聽到居民歡樂的尖叫聲,真希望能一起參加這個活動!

    回覆刪除
  5. 西班牙得番茄大戰看起來真好玩~他們的文化看起來還真有趣~
    J102 34 徐于婷

    回覆刪除
  6. 想不到西班牙還有那麼有趣的活動,有機會的話一定要體驗看看
    J210 15 徐研力

    回覆刪除
  7. 西班牙的番茄大戰好有趣,好想玩玩看。j21038邱詩蘋

    回覆刪除
  8. 這個節日可以讓國人彼此都有互動,大家都露出了笑容,感覺很棒
    J10733 張嘉芸

    回覆刪除
  9. 雖然有點浪費,不過看起來很好玩
    j106 19號

    回覆刪除
  10. 西班牙的番茄產量可真是不容小去啊~雖然是有一些浪費,不過感覺好有趣ㄧㄡ!透過彼此的互動、增進彼此間的感情,減少自己的壓力,彼此間流露的笑容,才是最有趣的Ful! ^_^102許心柔

    回覆刪除
  11. 雖然有些人不喜歡這樣!但我們還是要尊重異國風情!(102韓孟新)

    回覆刪除
  12. 他們的文化還滿有趣的,我也好想體驗看看喔!(102張朝筑)

    回覆刪除
  13. 感覺還滿好玩的,不過我覺得有點浪費 J31032

    回覆刪除
  14. 感覺好好玩,不過有點太浪費了!
    J106 39 劉佳穎

    回覆刪除
  15. 全身都是番茄感覺蠻有趣的呢J205 32許合萱

    回覆刪除
  16. 我覺得好浪費食物喔J110郭駿緯

    回覆刪除
  17. 泰國有潑水節.西班牙有番茄節.台灣有端午節
    可是他們蕃茄未免也太多了吧.如果他們把一點點番茄給非洲不是很好
    J30220

    回覆刪除
  18. ㄏㄏ看起來好好玩喔
    衣服應該洗不掉了吧
    J30233

    回覆刪除
  19. 番茄大戰感覺好怪,可是看起來很好玩,我也想玩玩看。
    J308 32 曾子恆

    回覆刪除
  20. 好好玩我好想有一個機會去參與此活動.
    J30801

    回覆刪除
  21. 我還以為是要直接丟哩 原來要先捏爛
    國31046

    回覆刪除
  22. 好像有點浪費食物
    J310 35 廖經仁

    回覆刪除
  23. 真希望有一天也可以去玩看看
    J310 41

    回覆刪除
  24. 阿屋 ~~~~ 番茄番茄 感覺好好玩 ~
    J20805

    回覆刪除
  25. 好想參加看看
    可是好浪費食物喔!!
    J310 23 徐梓濟

    回覆刪除
  26. 如果參加完的衣服洗得乾淨
    我是想玩玩看
    31018邱仕睿

    回覆刪除
  27. 雖然有點浪費食物,但也是無法出售的番茄
    感覺好好玩
    J30206

    回覆刪除
  28. 這樣丟弄到眼睛一定很不舒服 這個節日 我也想去玩玩看

    回覆刪除
  29. 噁~真有特色!
    31029陳為元

    回覆刪除
  30. 如果我去玩一定穿雨衣+安全帽。J310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