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 微醺…葡萄酒香回來了

【聯合報╱記者凌筠婷/彰化縣報導】
葡萄酒的故鄉—彰化縣二林鎮,每到夏天空氣中瀰漫濃郁葡萄酒香;十八年前政府停止契作後,二林葡萄酒產業式微,酒香不再。二林農會不甘酒香消失,特地在農會休閒旅遊部擴大成立「台灣酒窖」,做為二林葡萄酒再現風華的灘頭堡。
「葡萄酒是二林歷史悠久的重要特色,一定要保存」,二林鎮農會總幹事蔡詩傑說,來到台灣酒窖的遊客,可品嘗到二林各酒莊精心釀製的紅酒,若是喜歡,親切的服務人員也會指引遊客到各酒莊一探究竟。
「台灣酒窖」還推出二林風味餐,將紅酒融入菜色中,目的是讓紅酒有更多嶄露頭角的機會。
二林鎮農會與農民還共同出資卅萬,買下中區農改場改良的新品種「台中一號真香葡萄」品種權,希望好的釀酒葡萄品種留在台灣。
「鵬群頂酒莊」老闆譚華光種植許多種類的釀酒葡萄,也擅長釀製葡萄酒,他用「台中一號真香葡萄」品種釀出帶有荔枝香氣的白葡萄酒,去年獲得全國紫晶盃葡萄酒大賽評鑑冠軍,使二林鎮的葡萄酒再度奪回桂冠。
「金鴻勝酒廠」老闆凃宗良從小在葡萄香中長大,他回憶,「那時整個斗苑路上,家家戶戶都釀葡萄酒,一到夏天,到 處都是酒香。」
他說,二林過去是釀酒葡萄的重要產區,生產的釀酒葡萄全都繳交公賣局,但十八年前政府停止契作,鼓勵剷除葡萄園,農民紛紛轉作,二林葡萄香逐漸淡去。
近年紅龍果品種研發成功,二林鎮內的葡萄園面積迅速縮減,從繁盛時期的近一千五百公頃急速減至目前的廿公頃,蔡詩傑不諱言,相當擔心葡萄酒香將消失。
譚光華說,台灣人不相信本國生產的葡萄酒品質,寧可相信國外或大廠出產的葡萄酒,其實二林的酒莊多半是小廠,每年生產的葡萄酒量不多,反而都是新鮮葡萄釀造,口味絕對不同。

AP4895.JPG

6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篇文章的主旨是在講彰化縣二林鎮裡的葡萄園,在18年前停止契作,葡萄的酒香消失,所以特地在農會創辦「台灣酒窖」,二林鎮農會總幹事蔡詩傑說:「葡萄酒是二林鎮的歷史,所以一定要保存」,台灣酒窖還推出「二林風味餐」,把紅酒加道餐點裡,増添了一番風味,「鵬群頂酒莊」的老闆譚華光他用「台中一號真香葡萄」所釀出的白葡萄酒贏得「紫晶杯葡萄酒大賽鑑定冠軍」,原來,二林鎮的葡萄,有這麼厲害呢!
    J10214傅懷德

    回覆刪除
  2. 葡萄可以拿來做很多東西,希望彰化的葡萄酒可以一直持續,不要消失
    106.30徐嘉鎂

    回覆刪除
  3. 樊馨瑋J10841
    是我最愛吃的水果之一,希望不要停止契作,這樣就可以一直吃到不同風味的葡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我最愛吃的水果之一,希望不要停止契作,這樣就可以一直吃到不同風味的葡萄了:)

      刪除
    2. 樊馨瑋J10841
      葡萄是我最愛吃的水果之一,希望不要停止契作,這樣就可以一直吃到不同風味的葡萄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