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石化廠散落 設專區是必然

行政院敲定高雄「設石化專區」重要政策方向,一名經濟部官員指出,相較雲林,高雄石化業「實在太散」是主要原因,已禁不起再於市中心發生類似輸送管線氣爆意外,為求一勞永逸,成立專區已是必然。
官員細數目前高雄石化業現況,從林園、大園、小港、前鎮到仁武、大社、大發,都有石化業足跡,不似雲林多集中於麥寮;加上都市發展、人口移居,更讓一些以往處於偏郊的石化廠,如今周遭多為人口稠密區。
為因應這些散落的石化廠需求,經濟部調查共有四十五條大小工業石化管線;官員說,其中兩大行經高雄市區的管線,一條即是日前爆掉的前鎮─大社線,另一條是林園─大發─大社線;若朝遷管線思考,除了會遭逢沿路居民抗爭問題,更難解的則是「危險情況依舊」。
至於「廢掉石化廠」,衡諸高雄工業重鎮的現實情況也不太可能。官員說,中油新三輕,以及四、五輕都在高雄,並依地緣之便,供應下游相關工廠原料。
官員指出,依經濟部估計,高雄石化業每年產值九千餘億元,占了當地製造業產值近四分之一,帶動的相關產值更高達三點四兆;石化直接從業人員一萬五千人、間接從業人員廿餘萬人,輕言全部關廠,又將置經濟發展以及人民生計於何地?2014/8/15

11 則留言:

  1. 哇!原來這次高雄氣爆是這個原因。還佔了當地製造業產值近四分之一呢!!真恐怖啊。(J10306李冠鋕)

    回覆刪除
  2. 這次高雄氣爆是因為高雄市的地底下埋了太多管線,原來都是要供應石化廠的需求,它不但使高雄每年產值九千餘億元,占了高雄製造業產值近四分之一,但因為這次的氣爆挑明了高雄複雜管線的危險。
    國108 21 吳慧君

    回覆刪除
  3. 這次氣爆讓大家人心惶惶也讓台灣人知道高雄地下藏了大量的管線所以才有氣爆
    國108 40號 廖靚汝

    回覆刪除
  4. 高雄市是石化廠的大本營,要廢除也不太可能,因為這樣會造成上萬人失業,所以高雄人才會住得忐忑不安。
    國108 14 賴思恩

    回覆刪除
  5. 國103 4號 吳振緯
    既有的管線,政府應該讓管線透明化,讓居民知道管線的位置,居民提高警覺,廠商會隨時警惕,氣爆的發生才能大大減少。

    回覆刪除
  6. 這次的氣爆大家都很害怕,也希望同樣的事不要在次發生!也希望政府可以提高警覺;這樣大家才可以住的安心!!
    106 28姜毓庭

    回覆刪除
  7. 這次的氣爆傷害到許多無辜的民眾,希忘政府能提高警覺不要在發生這種事了:-)我是106 27號林承曦

    回覆刪除
  8. 這次的氣爆造成許多無辜的民眾家破人亡,希望政府單位和相關企業可以多注意公共安全的事件
    不要再讓同樣的事情發生
    國108 06 邱廷燿

    回覆刪除
  9. 這次高雄市的氣爆,是地下藏了大量的管線,所以希望政府能多多注意J10801江晨揚

    回覆刪除
  10. 這次的高雄氣爆,藏了大量的管線,居民都非常害怕,希望不要再發生。
    國108 34 陳昱儒

    回覆刪除
  11. 高雄政府應該加強管線的檢查,確認地下所有管線所屬權,能檢討這次氣爆問題點不再發生,這樣居民才會安心。 J106 13鄒承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