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砲戰56周年 金門表揚自衛隊

今天是823戰役56周年,金門縣政府昨頒獎表揚績優自衛隊員薛心富等15人,軍方則邀請80多名參戰官兵與眷屬追思與參訪昔日戰地,金門各方也提前安排紀念活動,緬懷這段光榮史蹟。
縣府昨宴請金門210名自衛隊員,包括李沃士、金防部副指揮官林義華少將、國民黨金門縣黨部主委林芳旋及5位鄉鎮長,都到場致意。
李沃士表揚15名男女績優自衛隊員,包括薛心富、盧勤、許永贊、楊平和;蔡金錐、蔡大頭、陳大目;王春生、張永綿、馬安輝;陳增約、林地寧、翁庚申與陳國明、洪紅圓。
今年81歲的王春生回憶,民國40年時,16歲的他與民眾一樣接受自衛隊訓練,學生每天1節軍訓課,男女成人每年接受1個月軍事訓練,除基本軍事教育訓練、打靶外,女生還要接受護理訓練。
民國47年8月23日砲戰發生後,男自衛隊員要巡邏村里、在村公所站衛兵,並安排到料羅港卸下糧食、罐頭等民生物資。他說,因為當時金門遭受砲擊太頻繁,他們只要聽到砲彈的聲音就知道落彈處,只要知道落彈處不遠,就臥倒,以保安全。他至今仍覺得戰爭很可怕,希望兩岸和平,不要再有戰爭。
李沃士指出,823戰役發生後,44天內金門落彈40萬餘發,平均每平方公里落彈3160發,每平方公尺落彈4發。金門走過戰爭的艱苦歲月,現在成為兩岸交流樞紐,要記取戰爭無情,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迎接下一個百年盛世。

八二三砲戰
民國四十七年八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時三十分,共軍駐紮福建沿海砲兵部隊,突然向我金門實施瘋狂砲擊,六分鐘後我守軍奉命還擊。在金門全體軍民英勇反擊下,使共軍不僅不能圓其「無須五天,至多十天,即可攻下金門」的美夢,並且戰役末期陷入「續打無力,不打又下不了台」的窘境,而於十月五日由中共「國防部長」彭德懷具名,宣佈「停火一週」。
在 這場為期四十四天的砲戰中,共軍對面積只有一百四十八平方公里的金門群島共濫射了四十七萬四千九百一十發砲彈,平均每平方公尺的土地落彈四發,造成民眾死亡八十人、重傷八十五人、輕傷一百三十六人、房屋全毀二千六百四十九間、半毀二千三百九十七間。這就是世人所稱的「金門八二三砲戰」,也是名震寰宇的「台海戰役」。 國軍在此一戰役中,實施反砲擊八十二次,射擊砲彈十二萬八千發。另在海空戰中,我空軍戰果創三十一比一的紀錄,海軍戰果創二十七比一的紀錄。當時中共是出於對國際政治形勢、國共兩黨關係及促進國內經濟建設等考量,決定砲擊封鎖金門,不意遭到重大挫敗。
「八二三」戰役距今焂忽已屆滿四十年,此役奠定了台灣永續發展之基礎,不但使中華民國得以存續,更是政府播遷來台後,終能轉危為安的關鍵所在。茲將當年八二三戰役之經過,作扼要之條述,以明瞭當年三軍將士用命疆場,以及美國盟邦協防海峽安全,共同打擊侵略,粉碎共軍進犯金門野心之光榮歷史,藉以緬懷過去,策勵來茲。
民國四十七年八月五日:中共海陸空軍開始大量向福建集中。
八月六日:國防部宣布「台灣海峽局勢緊張,台澎金馬地區進入緊急備戰狀態」。
八月十四日:馬祖附近發生激烈空戰,我空軍擊落三架中共米格十七型機。海軍在馬祖平潭附近擊沈中共砲艇三艘。
八月二十日:總統 蔣公乘艦抵金門巡視防務,親作重要指示並勉勵前線官兵。

八月二十三日:中共突然猛烈砲擊金門,兩小時內落彈達四萬餘發,是日落彈數更達五萬七千餘發,造成我官兵傷亡二百餘人,房屋毀損六十五棟。金門防衛司令部三位副司令吉星文、趙家驤、章傑殉職。美國國務卿杜勒斯警告中共,如圖謀奪取金門、馬祖,美將視為威脅和平。

4 則留言:

  1. 我們不該忘記過去。J204 12

    回覆刪除
  2. 卻也要邁向未來讓世界看見。J204 12

    回覆刪除
  3. 我們應該記取過去的教訓 讓臺灣變得更美好
    J10635黃俞真

    回覆刪除
  4. 感謝之前的壯士們為台灣奠定了長久的和平!!
    J103 43 簡孜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