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萬冊藏書 海上書城「望道號」駛進基隆

海上書城「望道號」首訪台,目前停泊在基隆港。
記者許瀚分/攝影
號稱全球最大的海上書城「望道號」首度訪台,滿載逾五千種、五十多萬冊藏書,昨天一早七點多基隆港邊就出現排隊人潮,「望道號」將在基隆、高雄、安平三個港停泊四十餘天。
由德國基督教慈善組織「好書共享協會」經營的船隻從一九七○年營運至今,已經造訪超過一五○個國家,過去退役船隻「忠僕號」曾造訪台灣多次;二○○九年後,望道號延續忠僕號的精神,期望將知識、希望和援助散播到世界各地。
船上有五千多種、五十多萬冊的藏書。
記者許瀚分/攝影
好書共享協會執行長尼克爾(Peter Nicoll)表示,望道號原定兩年前訪台,但因機械故障取消,這次終於成行,前天下午抵達基隆港。船上的藏書種類包羅萬象,有食譜、小說、科學、文學及兒童繪本等,絕大多數是英文圖書,也有一區專門展售停靠國家語言的書籍,從廿元到八百元不等。
望道號上約有四百名來自五十多國的志工,每造訪一個國家,船員都會深入地方給予協助,例如協助蓋房子、種作物等等,這次來台的志工將前往監獄、陽光基金會及更生人機構等多個民間機構服務。望道號在基隆港將停泊到九月九日,每周一、三、四、六早上十點開放,每二、五、日下午二點半開放,晚上都是九點半結束。每人廿元,十二歲以下免費。本周二晚上七點半到九點有「英語咖啡廳」活動,民眾只要花費五十元就可以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船員互動、聊天,學英文。
九月五日晚上六點到七點半,及晚上八點半到十點,共有兩場「國際之夜」表演節目,門票五十元。
望道號預計九月十三日抵達高雄港,九月廿六日轉往台南安平港,九月廿九日離開台灣。 

海上書城/2台灣女孩 當志工遊世界  
台灣女孩林幸穎(左)及張圉妤是「望道號」的志工。
記者許瀚分/攝影
「望道號」船上四百名來自世界各國的志工,有兩名台灣女孩身在其列,「學會如何溝通及接納文化差異」是她們最大的收穫。
來自台北的林幸穎多年前曾以一般人的身分登上「忠僕號」,當時她就相當嚮往能當船上的志工,大學畢業後,決定申請登船當志工,拓展眼界。她已在望道號上服務一年半,已造訪過十六個國家、廿四座港口。
林幸穎說,去年望道號停靠在斯里蘭卡時,四個小時內就湧入一點八萬人登船參觀,她和船員必須手拉手充當人牆,維持現場秩序,望道號還因此提前關門,這經驗至今令她難以忘懷。
來自桃園的張圉妤上船才半年,造訪過五個國家。她說,由於船員來自世界各地,各國文化及價值觀不同,共事時難免遇到衝突,但也讓她學會如何溝通及接納文化差異。這次回台,除了許久不見的家人及朋友外,最想念的就是家鄉食物,迫不及待想下船逛夜市,將台灣美食及文化介紹給各國的志工。
望道號今年將在亞洲各國遊歷,預計後年將前往非洲及中南美洲。林幸穎說,望道號目前正在徵求志工,經過訓練後,於每年的一月或九月開放上船,有興趣者可上官網(http://www.om.org/)提出申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