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薩重建 需時20年、耗資上千億

專門評估衝突後重建工作的國際組織「庇護群組」表示,巴勒斯坦組織哈瑪斯與以色列最近交火將近兩個月之後,加薩地區受到戰火重創與長期失修的住屋重建可能費時廿年。
「庇護群組」表示,需時廿年是根據以色列與加薩之間主要道路每天可供一百輛次載運建材的卡車通行而估算。這凸顯加薩走廊全面重建的複雜性。部分巴勒斯坦官員認為,全部的重建經費可能超過六十億美元(約台幣一千八百億元)。「庇護群組」是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與國際紅十字會共同主持的國際組織。
哈瑪斯二○○七年取得加薩地區執政權後,埃及與以色列對加薩實施封鎖,重建工作勢必因當地受封鎖受阻。以色列嚴格限制向加薩運送水泥與其他建材,以免巴勒斯坦激進分子利用它們製作火箭,以及加固用於越界攻擊以色列的地道。
埃及與挪威已經提出下個月召開加薩捐款人會議的構想,但尚未敲定細節。加薩走廊是住了一百八十萬人的沿海狹長地帶,人口稠密。
「庇護群組」在廿九日晚間發表的評估報告中指出,加薩地區約有一萬七千個居住單位在最近這一波的衝突中遭到摧毀或嚴重受損,五千個居住單位受損待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