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北岸濕地 生態豐富景色優

社子島北岸有新、舊兩處堤防,在學者、社區民眾建議下,水利處將新、舊堤防之間窪地改造為人工濕地,近日不僅有招潮蟹、青蛙、魚類,更吸引綠頭鴨、白鷺鷥進駐,搭配自行車道,可望成為台北人觀賞生態、享受田園美景的好去處。
社子島北側河岸早年已設低矮堤防,近年無法避免水患,又徵收淡水河邊農田再興建較高新堤防,新舊兩堤之間空地因此荒廢,在學者建議下,水利處在此設置人工濕地,以礫石、水池、枯木等設置自然生態池,復育後已出現豐富生態。
綠頭鴨、白鷺鷥 陸續進駐
社子島居民陳先生說,淡水河岸舊時是他們抓魚、「摸蛤兼洗褲」的地方,傍晚常常到此抓魚、摸蛤回家加菜,年紀大後懷念這些兒時歲月,如今這塊濕地讓兒時景觀重現,他每天早晚很喜歡到此地散步、運動,令人心情舒暢。
居民指出,在一九六○年代獅子頭炸山、淡水河道拓寬後,海水已滲入社子島一帶河岸,使社子島開始出現招潮蟹、水筆仔等潮間帶景觀,更有不少海水魚類洄游,在濕地完工後,綠頭鴨、白鷺鷥水鳥也陸續進駐,生態相當豐富。
社子島濕地的豐富景觀、腳踏車道設施完善,也被郝市府列為政績之一,市府也規劃近日將安排市長郝龍斌到場,回顧其施政成果。
河岸設腳踏車道 飽覽美景
社子島河岸也設有腳踏車道,民眾可騎車沿途飽覽美景,社子島北側可遠眺大屯山、七星山系,可沿延平北路七段與洲美快速道路進入社子島腳踏車道,或基隆河百齡橋越堤坡道進入,沿車道經社子大橋後,即可見到人工濕地,也可沿著環河北路外側的淡水河腳踏車道,經社子島南岸繞至北岸濕地。【取自自由時報】

3 則留言:

  1. 原來社子的生態那麼的豐富,要擁有這些這麼豐富的物種水質也一定也要好,希望那邊能越變越好!J202-42詹詠璇

    回覆刪除
  2. 國103 / 32號 莊儀方
    社子的生態環境真豐富,有機會可以去看看!希望這個美麗的環境可以保持下去。

    回覆刪除
  3. 國103 38號 管曼雅
    濕地是孕育許許多多動物昆蟲的重要地方,所以希望可以恢復原有的生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