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小國梵蒂岡 地位特殊


梵蒂岡是全球最小主權國家,教宗庇護十一世(Pius XI)及義大利獨裁者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於1929年簽訂「拉特朗協訂」(Lateran Accords),確立梵蒂岡特殊地位。
梵蒂岡幅員44公頃,完全被羅馬圍繞,境內宮殿及教堂林立,但也有加油站、超市及郵局。元首則由教宗擔任。
梵蒂岡面積是世界第2小國摩納哥的1/3,境內超過1/3土地都是庭園。
梵蒂岡目前人口約600人,這包括樞機主教、外交人員、國家憲兵、瑞士衛隊(Swiss Guards)及教廷職員。
梵蒂岡司法體系是以義大利19世紀制定的法規為根基,設有3個民事法院,1960年才廢除死刑。
梵蒂岡的前身是教宗國,是義大利統一後,為了保障羅馬天主教廷自由及獨立而成立。
教廷是羅馬天主教會的中央政府,由國務院、9個聖部及12個委員會組成。
「羅馬觀察報」(LOsservatore Romano)是梵蒂岡的官方報紙,教廷也有自己的電台、電視頻道、博物館、藥局及軍隊,也就是瑞士衛隊。這個超小型軍隊在16世紀成立,由110名士兵組成
梵蒂岡以歐元敘薪,世俗職員薪資不高但不用繳稅。梵蒂岡禁止設立工會,但提供免費健保以及24小時無休的醫療協助。【取自法新社】
 

5 則留言:

  1. 原來在地圖上看到的教廷就是梵蒂剛阿~
    居然可以在那之中生存 真厲害~
    J310 31

    回覆刪除
  2. 至少他們還有主權,台灣都沒有,還有最最最重要的是他們看醫生不用錢,真好。J31019

    回覆刪除
  3. 真是奇妙的國家,那麼小都可以有主權了,台灣憑什麼沒有
    J31032

    回覆刪除
  4. 超級小的國家真的是非常的酷啊31044

    回覆刪除
  5. 真希望可以去那邊體驗看看阿
    J3104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