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平原

主要分布於第三級階梯,多由河流沖積而成。

由北而南依序有
東北平原、  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珠江三角洲平原  
農業發達且交通便利,為人口集中及工商業繁榮的精華地帶

AP692E.JPG

東北平原(中國最大平原)
東北平原位於中國東北部大興安嶺小興安嶺長白山之間,北起嫩江中游,南至遼東灣,海拔大多低於200米,面積達35萬平方公里,是中國面積最大的平原。東北平原土層厚,土地肥沃,耕地廣闊,屬於世界三大黑土區其中之一,是中國主要的糧食產區。
東北平原包括北部的松嫩平原、南部的遼河平原和東北部的三江平原三部分。其中松嫩平原由松花江、嫩江沖積形成,它與遼河平原由位於長春市附近的侵蝕低丘——松花江遼河分水嶺隔開,又合稱為松遼平原,是東北平原的主體。三江平原原是被稱為「北大荒」的沼澤,在被開墾之後成為糧食產區,但是原有濕地面積大量減少。
東北平原屬於大陸性季風氣候。夏季短、多雨,冬季長、雪少。年均氣溫5℃,7月平均氣溫約24℃,1月平均氣溫約-17℃;年均降水量約520毫米,從東南向西北方向遞減。

AP2BC2.JPG

華北平原華北平原亦稱黃淮海平原,位於中國華北地區,西起太行山伏牛山,東到黃海渤海山東丘陵,北依燕山,南至大別山區一線與長江流域分界,跨越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北京天津等省市,面積達30萬平方公里。華北平原地勢低平,多在海拔50米以下,是典型的沖積平原,是由於黃河海河淮河灤河等所帶的大量泥沙沉積所致,多數地方的沉積厚達七八百米,最厚的開封商水一帶達5000米。目前,華北平原的面積還在擴大。華北平原是中國的重要油產地。
AP269E.JPG


長江中下游平原
長江中下遊平原巫山以東的長江及其支流的兩岸,被周圍低山丘陵(見江南丘陵)交錯分割成四部分:兩湖平原鄱陽平原皖中平原長江三角洲面積30萬平方公里,海拔在50米以下。長江三角洲包括江蘇鎮江以東,錢塘江杭州灣以北,通揚運河以南的地區,面積約5萬平方公里,海拔多在10米以下,素有「水鄉澤國」之稱,是中國人口最密集的地區之一。該地區的氣候為副熱帶季風氣候,自古以來旱澇災害多發。

AP5BD3.JPG
珠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簡稱珠三角,是由南江西江北江東江入海時衝擊沉澱而成的一個三角洲,面積大約5.6萬多平方公里。廣東可劃分為四片區域:珠三角、粵東粵西粵北。區域人口5616.39萬。

AP7056.JPG
四大平原
名稱
共同點
特色
東北平原
(1)河流沖積而成。
(2)精華區:農業發達、交通便利、人口集中、工商業繁榮。
中國面積最大的平原。
華北平原
水旱災頻仍,作物收成不穩定。
長江中下游平原
地形平坦、氣候暖溼——成為最重要的糧食產區。
珠江三角洲
地勢低平、氣候暖溼。
 
 
 

7 則留言:

  1. 平原是文明的搖籃,許多文明都自平原發跡,中國就是一個好例子。

    回覆刪除
  2. 中國的平原不但大又廣,而且每塊平原都有屬於它自己的獨特風格
    J205 5 許懿德

    回覆刪除
  3. 中國的面積廣大,平原又不算少,所以農業發達。
    加上地理因素,可以種植小麥有稻米兩種作物,可以說是有一些優勢。
    如果台灣也能擁有如此肥沃又廣大的平原該有多好。
    J202 33號

    回覆刪除
  4. 珠江三角洲 又稱珠三角
    那一格一格的稻田
    非常壯觀
    美麗極了 J204 10 陳定恩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長江中下游平原超酷 感覺很像一塊剛進貨的布料 整片綠油油的 J205 29 張思晴

    回覆刪除
  6. 珠江三角洲的稻田一格格排列好整齊阿J2073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