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看東沙環礁 國際學者讚嘆

學者登上東沙島,在潟湖旁觀察生態,可見可愛的紅豆招潮蟹。
記者徐如宜/攝影
中山大學與海生館昨天邀請參加「亞太珊瑚礁研討會」的國際學者,登上東沙島參觀國際海洋研究站。東沙環礁生物豐富,學者建議從中選出「旗艦物種」,打響東沙名號!
 
可愛的紅豆招潮蟹。
記者徐如宜/攝影
東沙國際海洋研究站成立於2012年,首次邀請各國珊瑚礁研究科學家上島參訪。包括美國、加拿大、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澳洲、比利時學者,從空中看到東沙環礁都覺得美不勝收。
中山大學東沙國際海洋研究站主任宋克義指出,東沙環礁孤懸於南中國海的北部,擁有完整的珊瑚礁生態系。在南海諸島中,東沙國土較無主權爭議,這次除了向亞太周邊國家展示保育成果,也希望透過國際合作,讓東沙環礁成為亞太珊瑚礁面對海洋變遷衝擊與反應等研究的重鎮。
東沙島周圍淺海處及潟湖的沙質海底,幾乎都被海草覆蓋,聚成至少600公頃的海草床,構成台灣地區最多樣、也是面積最大的海草床生態系。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全世界約有60種海草,台灣地區有11種,在東沙就記錄到7種。
經常出現在東沙海草床上的無脊椎動物,包括倒立水母、饅頭海星、柔軟壺海鞘等。保育員介紹在沙灘上竄走的紅豆招潮蟹,運氣好的話,還可以在淺灘看到檸檬鯊。
專家學者參訪東沙島各項保育、研究設施,宋克義表示,已有多國研究團隊在東沙申請進行學術研究,在這裡只談保育,不論及主權爭議,這也是台灣展現和平柔性的南海政策。

2 則留言:

  1. j20313溫少章
    我真的覺得這麼美麗的地方,應該要好好保存起來

    回覆刪除
  2. 203 15劉明彥
    我們要好好愛惜這塊海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