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王室聲譽 西班牙新王低調登基

費利佩六世(中)於今日正式登基,成為西班牙新任國王。(法新社)
2014-06-19  22:19
〔本報訊〕西班牙在以史上最慘世界杯衛冕冠軍淘汰出局,告別世界盃隔天,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一世(Juan Carlos I)也將告別王位,今(19日)晚間簽署法案,正式退位,含淚將王位交棒給兒子菲利浦六世(Felipe VI),正式登基。
  • 費利佩六世上位後,將設法率領西班牙人民走出經濟危機的陰影,及挽回西班牙王室的形象等考驗。(歐新社) 費利佩六世上位後,將設法率領西班牙人民走出經濟危機的陰影,及挽回西班牙王室的形象等考驗。(歐新社)
西班牙在遭遇經濟危機後,王室成員的奢華生活引起廣大民怨,加上王室捲入貪污醜聞後,迫使卡洛斯在6月初宣布退位。為了不讓西班牙民眾再次厭惡王室,新國王菲利浦六世決定低調舉行加冕儀式,將不會有豪華慶祝儀式,也不邀請外國王室與元首觀禮。菲利浦六世在登基大典中發表演說中,強調王室未來將會更貼近民情,體察民意,展現出扭轉王室形象的決心。
今年46歲的菲利浦六世,不只形象佳,民意支持度也很高,深得西班牙人的喜愛,最新民調指出,有72%的西班牙人認為菲利普六世會是一個好國王,並有機會挽救西班牙王室的聲譽,而準王后萊蒂齊亞(Letizia),優雅大方的氣質,也深得民心,她曾擔任記者主播,更是西班牙史上首位平民王妃。
菲利浦六世上位後,不但要挽救因父親不知民間疾苦、姊夫收賄而受損的西班牙王室形象,還要設法率領西班牙人民走出經濟危機的陰影,以及解決加泰隆尼亞獨立的危機。要如何改變西班牙,重建民眾信心,將是菲利浦六世上位後的一大考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