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高原


第一級階梯青藏高原
青藏高,它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平均海拔高度4,500米,面積250萬平方公里,有「世界屋脊」和「第三極」之稱。中國境內之青藏高原,佔全中國23%面積,位於北緯25°-40°和東經74°-104°之間。高原邊界,東為橫斷山脈,南、西為喜馬拉雅山脈,北為崑崙山脈。涵蓋國境有中國西藏自治區青海省全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甘肅省四川省雲南省部分,以及不丹尼泊爾印度拉達克等地區。
第二級階梯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雲貴高原

雲貴高原位於中國西南部,雲南省哀牢山以東和中國東南丘陵以西,包括雲南省東部、貴州省全境,廣西西北部和邊境,其相關延伸部份更包括寮國北部(例:豐沙里省)、緬甸東北部的撣邦高原泰國北部(例:清邁清萊)。海拔在1000米至2000米之間,地勢西北高東南低,崎嶇不平,高原中多山間盆地(當地人稱「壩子」)。
雲貴高原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形石灰岩廣布,到處都有溶洞石鐘乳石筍石柱地下暗河峰林等。
 

雲貴高原由於地勢較高,平均氣溫也比較起相同緯度的地區為低,但也因為雲貴高原緯度低的關係,故冬季時也不比中國溫帶地區那麼寒冷,在夏天也不會有酷熱難當的天氣,(以雲南省昆明市為例,全年平均最低大約只有2度,相比起中國的上海反更顯得和暖,但在夏天平均最高溫度卻只有不足25度)所以雲貴高原有「四季如春」的美名。

內蒙古高原東起大興安嶺,西至甘肅馬鬃山,南沿長城,北接蒙古國,包括內蒙古全境和甘肅、寧夏河北的一部分,海拔在1000米左右,起伏和緩,高原上廣布草原沙漠戈壁
內蒙古高原主要分為三部分:
  • 呼倫貝爾高原:在內蒙古高原東北部,大興安嶺以西,以呼倫湖貝爾湖兩湖命名,地勢東高西低,海拔在700米至1000米之間。
  • 鄂爾多斯高原:在內蒙古高原南部,黃河三面環繞,南界長城,地勢中間高四周低,海拔在1000至1300米之間,東部多為草原,其餘多為沙漠。
  • 阿拉善高原:在內蒙古高原的西部。西起馬鬃山,東到賀蘭山,南至合黎山龍首山,北接蒙古。地勢南高北低,海拔在900至1300米之間。此處為荒漠高原,戈壁、流沙廣布。

黃土高原廣布黃土,厚達50至80米,隴東、陝北厚達150米,最厚的地方達200米。由於歷代戰亂、盲目開荒放牧及亂砍濫伐導致高原的植被遭到嚴重的破壞,加之黃土的土質疏鬆,水土流失極為嚴重,形成「千溝萬壑」的黃土地貌

 





22 則留言:

  1. 介紹的很詳細,有助於我們學習得更有效率。20201

    回覆刪除
  2. 每個高原都有自己的特色,各自發展,創造自己的文化

    回覆刪除
  3. 不同的地形有不同的變化,而且還是台灣沒有的地形, 很值得去看看呢!
    J205 21 余姿萱

    回覆刪除
  4. 不管是在大陸還是在其它國家,都有許多很特別和神奇的地形,當然也有許多地形是台灣沒有的 譬如說:高原 每個不同的地形都有它獨特的風格
    J205 5 許懿德

    回覆刪除
  5. 台灣沒有高原,所以跟高原不是很熟,但這把高原介紹得鉅細靡遺
    J204 45 賴瑾葳

    回覆刪除
  6. 臺灣並沒有像大陸這樣的高原地形,如果有機會還真想去看看
    J202 14 劉晅志

    回覆刪除
  7. 這讓我能更深入了解中國主要四大高原的特色。
    J210 12 邱冠智

    回覆刪除
  8. J204 41
    中國的高原特色令人大開眼界
    每個高原都有各自吸引觀光客的地方
    而我也被他們吸引了!!!

    回覆刪除
  9. 各有千秋 優秀

    J205 08 高梓傑

    回覆刪除
  10. 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生活型態,真是有趣。
    而且每個高原的風景都很美麗。

    J210 23 彭立瀚

    回覆刪除
  11. 中國高原各具特色
    而我最欣賞那高聳的青藏高原
    盼有日能攻上山頂

    J204 10 陳定恩

    回覆刪除
  12. 我覺得青藏高原和內蒙古高原都很漂亮 我覺得如果去雲貴高原的話 有可能會「一失足成千古恨」J205 29 張思晴

    回覆刪除
  13. 內蒙古高原跟青藏高原的特色比較顯著
    考試比較不會搞混 哈哈
    不過都很美啦~
    J204 30

    回覆刪除
  14. 高原是個台灣沒有的地形,所以在一開始上課的時候比較不容易記得
    但看了這個之後似乎更好記了...
    J20746

    回覆刪除
  15. 各具特色 美不勝收
    J20520

    回覆刪除
  16. 每個高原都由不同的侵蝕形成,外觀奇特

    回覆刪除
  17. 中國的氣候那麼多去旅行一定不好適應


    J210曹閎喆

    回覆刪除
  18. 中國地大,景色也多,高原更是不同風貌 !
    J20528

    回覆刪除
  19. 中國的雲貴高原真的很像雕出來的~台灣都沒有~J207/34/

    回覆刪除
  20. 中國很多地情都是台灣沒有的,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
    J205 27

    回覆刪除
  21. 拍起來好美 J20223

    回覆刪除
  22. 中國分佈著許多的高原,但是台灣都沒有真可惜
    國2073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