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連續高溫 冰川融化 內陸湖變大

大陸華南飽受颱風肆虐,華北、西北卻是酷熱難耐。20日多地出現攝氏35度以上高溫,21日更有重慶、洛陽等地發出40度的高溫預警。西安昨天下午2點出現攝氏50度高溫,吐魯番竟被擠出前10高溫城市排行榜
綜合陸媒報導,河北、山東連續3天高溫預警並升級為橙色信號,局部地區更可能達攝氏40度,電網負荷創新高;河南洛陽宣布進入「燒烤」模式,民眾抱怨「整個城市像個大悶鍋」。
中國著名「火爐」重慶近日天空特別藍,不少市民拍照上網展示重慶的藍天白雲,感嘆「以後出國再也不用一幅沒見過世面的樣子」。氣象部門解釋,日前陣雨有滌清作用,之後副熱帶高壓帶來夏日南風吹散汙染物,讓重慶天空變得透亮湛藍。
另由於冰川加速融化以及降水量增加等因素,原本是大陸第3大鹹水湖的西藏色林錯湖,面積已超過西藏納木錯湖,成為僅次於青海湖的大陸第2大鹹水湖。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研究員張國慶21日表示,近10年來,色林錯每年水位抬升0.67公尺,共擴張了535平方公里,相當於再造1/3個湖。至6月面積已達2391平方公里,比納木錯多出369平方公里。【取自中時電子報】


補充 
色林錯湖 - 大魔鬼棲息的“鬼湖”
 
色林是以前居住在拉薩西面堆龍德慶的大魔鬼,他每天要貪婪的吞噬千萬生靈,包括人和所有的禽獸,對他的淫威,誰都束手無策。在一個雷雨過後的良辰,一路降妖鋤魔的蓮花生大師終於找到了色林,色林怎麼是大師的對手呢? 於是在蓮花生大師的緊追下,色林逃到崗尼羌塘南面的一面浩瀚渾濁的大湖裡,大師命令色林永遠不得離開此湖,在湖中虔誠懺悔,不許殘害水族,並把這個大湖名為“色林堆錯”,意為“色林魔鬼湖”。
色林錯(色林堆錯)位於岡底斯山北麓班戈縣和申紮縣境內,僅次於納木錯湖的西藏第二大湖,色林錯在高原高寒草原生態系統中是珍稀瀕危生物物種最多的地區,是世界上最大的黑頸鶴自然保護區,另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頸鶴、雪豹、藏羚、盤羊、藏野驢、藏雪雞等.

5 則留言:

  1. 因為重慶空氣品質差,最近竟然可以看到藍天。

    回覆刪除
  2. 雖然不能保證傳說是真的!不過看介紹就能感受到這個色林魔鬼湖一定很美。

    回覆刪除
  3. J20546羅鈺淇
    近年來由於天氣多變,造成大陸各省的暖化更加嚴重,一方面我們可以欣賞到因暖化帶來不一樣的風景,另一方面也要讓我們好好省思如何愛護我們的地球

    回覆刪除
  4. J205 19 羅示承
    中國的天氣一向不是很好,尤其是近幾年霾害又越來越嚴重,能看到這樣的藍天白雲,他們應該也會非常高興,如果想要多看看這種天氣就必須多注重環保,以免地球暖化更也更嚴重

    回覆刪除
  5. 雖然傳說有點鳥但是湖卻蘊藏不少生態2073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