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特殊祭儀 傳承歷史不忘本

苓雅部落豐年祭第一天會有7罈酒的儀式,由部落7男7女跳舞唱歌,將酒遞送給部落族人喝。
記者邱立雅/攝影
花蓮縣各部落豐年祭時間雖相近,都保留獨有的儀式,大部分是內部流傳,不為其他部落所知,帶著濃厚的歷史傳承。
玉里鎮河東地區苓雅部落阿美族人有獨特的7罈酒儀式。豐年祭前1個月,以白米釀製蒸餾成酒,族人陳阿玉說,平常只能吃小米跟地瓜,只有豐年祭才會用白米釀酒,酒要獻給祖靈。
7罈酒儀式在豐年祭第一天舉行,7男7女參加,女性頭頂酒罈,男性攙扶,將酒送入會場,接著大家一同吟唱歌舞,以竹筒取1杯酒。
陳阿玉說,第一罈酒要敬天祈福,感謝天與地,第二罈酒獻給過世的頭目,第三罈酒獻給部落耆老,第四罈給對部落有功的勇士,其餘3罈給部落所有階層的族人喝;而喝酒時一定要一口喝光,不可停頓,否則就是不敬。
哈拉灣部落有勇士抵禦外侮而演化的豐年祭典儀式。玉里鎮樂合地區的哈拉灣部落,從南投遷到花蓮瑞穗,舊稱古佑社,因捕魚技術較鄰近部落厲害,對方與賽德克族聯手將古佑社族人驅離而移居至哈拉灣部落。
哈拉灣族人林志明表示,豐年祭時,部落的青年會在每個路口吟唱聚集,嚴防外人入侵,再整隊到溪邊捕魚或進行部落階層訓練
織羅部落有個「深夜裡的呼喚」儀式;族人陳青廉表示,豐年祭第二天晚上結束,每個年齡階層會到已過世的同年齡階層家裡,給予安慰與關懷,表示未忘懷已逝的同伴
最特別的是撒奇萊雅族的豐年祭,先以火神祭祭拜祖靈。火神祭是撒奇來雅族人對祖先的追思,花蓮市國福里撒固兒部落是撒奇萊雅族的大本營,1878年達固湖灣事件後,撒奇萊雅人隱身阿美族,直到2007年才正名;頭目黃德勇說,撒奇萊雅族服以土金色為主,以刺竹及眼淚珠為墜飾,呈現族群辛酸及不忘故土的決心。 

6 則留言:

  1. 我們可以參加他們的祭典,可以去學習,親身體驗過後會更清楚明白! 希望原住民文化可以繼續的保存下去。 J 20716

    回覆刪除
  2. 每一族都有他們的特色,不論什麼際典,我們可以去學習,並了解他們的文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上面是我哦10324angelynbai白孟庭

      刪除
  3. 國103 / 32號 莊儀方
    不論是哪一個部落、種族,都有他們特有的文化和習俗,我們也可以去體驗看看不同的文化特色,擴大我們的視野!

    回覆刪除
  4. 每個部落的文化都值得我們去學習。J20847

    回覆刪除
    回覆
    1. 10638葉玟妡
      每個部落都有他們的祭典和習俗,如果可以我想參加他們的祭典,去體驗看看他們的文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