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馬賽港 收攬新舊風情

【聯合報╱記者趙惠群/專題報導】 這裡是法國第二大城,但我們行程僅停留24小時,曾到馬賽多次的達人給了幾個Tag關鍵詞,只要玩到這幾個景點,行程再短,馬賽風華八、九成都可收入行囊。
馬賽舊港美不勝收,東岸帆影點點,遠方山丘上是守護聖母聖殿。 記者趙惠群/攝影
馬賽(Marseille),一個五味雜陳的城市,四分之一人口來自北非,這裡是電影「終極殺陣」主角飆車取景之地,大仲馬筆下的基度山伯爵復仇也是由馬賽展開。
Tag1 馬賽舊港 古蹟多
馬賽在西元前8百年就有希臘人屯墾,但馬賽形成港市,是從西元15世紀開始。到了19世紀馬賽新港建立,原來的港口退位為遊艇碼頭。馬賽主要古蹟景點都環繞在舊港東的大街麻田街(La Canebiere)附近,如哥德式聖文生教堂、聖母教堂、馬賽歌劇院等,以及百貨名店匯集的商圈。
港邊盡是古意盎然的旅館和餐館,美不勝收,港口帆影點點,映著的對面山丘聖母教堂,是馬賽招牌的圖像,大街麻田街沿路盡是露天咖啡座,港邊也偶有漁民賣現捕漁獲。
近年舊港進行水岸空間再造計畫,呈現新古交融的城市風貌,港邊一座摩天輪成了老港區的新地標。此外,多件藝術家創作的公共藝術散布在舊港區,融入地景,和居民展開對話。像是港邊一件長寬46乘22公尺的不鏽鋼遮棚,乍看用來遮雨蔽日,其實用來映照熙來攘往的人群的裝置藝術。
Tag2 伊芙堡 古堡尋幽
書中所說,基度山伯爵被因禁在馬賽港外弗里奧爾群島(Archipel du Frioul)的伊芙島伊芙堡監獄。飛機降落馬賽機場前,都會盤旋上空,讓我們有機會從機艙窗子拍到海上由石灰岩構成的荒蕪之島,在舊港有遊港渡輪,載遊客環繞港區,其中一艘還能載客人登伊芙島尋幽,探訪基度山遭囚禁的古堡。
守護聖母聖殿已有8百年歷史。 記者趙惠群/攝影
Tag3 八百年聖殿 朝聖必到
從舊港東岸遠望,南面海拔162公尺山頂的守護聖母聖殿映著舊港區,是一幅美麗的構圖,這座8百年歷史的聖殿,達人說它不僅可遠觀,來此一遊,更該上山朝聖。
守護聖母是馬賽人心中的守護神,聖殿於1214年興建,當初只是一間小聖堂,附屬法蘭西一世國王所建的軍事雕堡,後聖堂融入碉堡,今日我們所見的宏偉建築,則是19世紀所建,採拜占庭式建築風格。進聖堂前,會先經過一座防衛城門的吊橋,說明它的過去曾是碉堡,進教堂前,一座小天使石雕更讓人莞爾,小天使在嘴尖比著食指,示意人們進聖堂要「安靜」。
聖殿鐘塔高60公尺,頂端是金碧輝煌的聖母聖嬰像,讓人望而心生敬仰之情。聖堂內以紅白大理石交錯建造,內有許多壁畫,更有船艦模型和戰爭勳章,說明了這座聖殿的軍事背景。
大多數人進聖殿必會點蠟燭祈求聖母庇佑,聖堂內有2、5、10歐元三種不同尺寸的蠟燭,最長的10歐元蠟燭可燒上一整天。因為位在制高點,聖殿前後陽台都有超讚的視野,前方能遠眺整個馬賽港和港外弗里奧爾群島,拿起相機,人人都能輕鬆拍出大師級的作品。
守護聖母聖殿內的拜占庭式建築,四壁有許多壁畫和畫作。 記者趙惠群/攝影
Tag4 聖桑堡 古意風光
由舊港西邊遠望馬賽港,有一種懷舊的視野。西岸法羅宮(Palais du Pharo)曾是拿破崙三世行宮,和它隔著水道相望的是聖桑堡,在這裡能拍攝最有古意的馬賽風光。一般堡壘是用來抵禦外敵,這座法王路易14所建的堡壘據悉最初砲口是對著馬賽城而非海上,原來建堡目的是要監控當地反政府人士。而在法國大革命期間,城堡被拿來當做監獄,當年曾監禁奧爾良公爵及其家人。
由法羅宮對望隔著水道的聖桑堡,能 看到最富古意的馬賽風光。 記者趙惠群/攝影
Tag5 馬賽魚湯 多口味交融
馬賽魚湯(Bouillabaisse)原是利用漁民捕撈剩餘的漁獲加上在地香料熬煮的湯汁,後因為應觀光客需要,已進化成考究的湯品,用上好的鮮魚熬煮。我們選了網路評價甚高的餐廳Les Galinettes Chez Madie,每人各自點了不同的排餐、燉飯,再加點一鍋馬賽魚湯。
茶房的指點,桌上有切片的馬賽麵包Marette、一盤起司條和一盤黃芥末,吃法是先挖一匙起司條置於麵包上,接著塗黃芥末,再放在盤中央,舀熱湯到盤裡,趁熱把麵包吃下,再大口喝湯。
湯除了暖胃,濃郁的湯頭猶如多種文化交融的馬賽,黃芥末的酸味被起司給中和,變成甜美,芥末的嗆味也消失在魚湯之中。
多元融合的馬賽魚湯。 記者趙惠群/攝影


全文網址: 法國馬賽港 收攬新舊風情 - 歐洲 - 遊遍天下 - udn旅遊美食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97518#ixzz37oIzhbGG
Power By udn.com

3 則留言:

  1. 法國馬賽港的風景看起來真美
    J310 廖經仁

    回覆刪除
  2. 真想去看看。J30810鄭喬文

    回覆刪除
  3. 他們的藝術建築真美麗
    j310 28 陳昱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