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發燒 氣溫海溫百年新高

地球發燒 氣溫海溫百年新高


中國時報【黃天如、實習記者莊縈雁╱台北報導】
根據國際氣象組織最新數據,今年6月全球平均氣溫為攝氏16.22度,創下過去百年新高紀錄。氣象專家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上個月平均海溫17.04度,不但同樣創紀錄,更較上個世紀6月的平均海溫增加了0.64度,「負責調節氣溫的海洋自身難保,部分學者指地球暖化停滯甚至逆轉的說法,顯然受到挑戰。」
自身難保 海洋變熱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根據美國國家氣候監督組織資料中心(NOAA/NCDC)最新公布的數據,今年6月全球平均氣溫為16.22度,不但再創新高,更較上個世紀(1901年~2000年)的6月平均氣溫15.5度,增加了0.72度。
更教人驚訝的是,上個月不但全球平均陸溫高達14.25度,較上個世紀6月平均值13.3度高出0.95度,海溫更創下17.04度新高,較上個世紀平均值16.4度,也大幅增加了0.64度。
CO2排量 難辭其咎
鄭明典說,海洋占全球2/3面積,且海洋的熱容大,是調節地球溫度的重要關鍵,所以,即使地球暖化非一朝一夕,但一直以來,都是陸溫增加幅度特別顯著,海溫則多半只是象徵性增加一點點,「上個月全球海溫的增幅,似乎已改寫了歷史。」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海洋溫度是海平面上升,乃至於地球暖化的重要指標。
鄭明典強調,雖然國際氣象專家一早就預測今年是聖嬰發展年,但多數人都認為,今年的聖嬰現象強度只有中間偏弱,換言之,地球暖化絕不只是聖嬰現象的貢獻,人類日益增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更難辭其咎。
救地球 節制吹冷氣
根據國際環保組織公布的數據,今年6月全球二氧化碳濃度高達401.14ppm(百萬分之一濃度),不但又破了紀錄,也較去年6月的398.58ppm,增加了2.56ppm,幅度相當驚人。
彭啟明說,二氧化碳是一種惰性氣體,所以,就算人類努力減碳,短時間內地球暖化的趨勢恐仍難以扭轉,但大家不應就此自暴自棄,反應更努力、更持續地透過有節制地使用冷氣、少肉多菜等具體作為減少碳排放,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