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制裁俄羅斯!歐盟自己也很傷

德國首當其衝 影響六千家企業、30萬勞工
英法代價不小 金融業、軍售案恐怕會遭殃
歐盟制裁俄羅斯,本身經濟也會受傷,英國石油公司29日就警告,進一步制裁可能影響該公司在俄國業務。圖為莫斯科的英國石油加油站。
路透
歐美29日宣布加強制裁俄羅斯,但歐盟領袖必須體認到,制裁措施如果要發揮功效,他們自己的經濟也會受傷。
歐盟每年輸出一千億歐元的貨物和服務到俄國,從俄國進口的金額卻高達二千億歐元。CNN報導,這麼大的貿易金額當然重要,但雙方貿易對歐盟最大的影響不是俄國的需求,而是俄國供應歐洲能源的重要角色。
俄國如果因為西方制裁而切斷天然氣供應,歐洲生產力的折損將遠超過貿易方面的損失。
歐盟正努力重振停滯的經濟、設法恢復公債市場、解決居高不下的失業率,歐盟國家首長自然不願意和鄰近的重要貿易夥伴關係疏離。
歐、俄關係交惡,有些國家要付出較大代價。法國是歐洲境內對俄武器出口額最大的國家,售俄戰艦合約讓一千名勞工保住飯碗,而法國失業率高達一成。
英國對俄的軍售較少,另有汽車出口到俄國。英國在北海有油田,還能開採頁岩油,所以能源上的選項較多。不過,歐盟制裁俄國國有銀行,倫敦金融業會遭殃,而且倫敦豪宅對俄國大亨的吸引力將下降。
歐、俄貿易下滑,德國首當其衝。在俄國營運的德國企業超過六千家,估計有30萬德國勞工的飯碗依賴德、俄貿易;當初在全球金融風暴重創的德國汽車、國防、工程業可能再度大失血。
德國經濟部長說,德國和歐洲經濟將會受到制裁的影響,但不採取制裁的結果會更糟糕。德國《明鏡周刊》的調查結果也顯示,52%的德國人支持對俄採取更嚴厲的制裁,即便德國人會失去很多工作機會。
歐盟希望藉由加強制裁讓俄國大亨和俄國總統普亭的關係疏遠,並限制俄國國有銀行從市場取得資金的能力,逼俄國動用外匯存底,使盧布貶值。
世界銀行認為,如果烏克蘭危機的影響有限並且是短期,2014年俄羅斯經濟成長將下降至1.1%,2015年速度略上升,達到1.3%。如果烏克蘭事件持續時間較長,將嚴重衝擊俄經濟和投資積極性,導致2014年俄羅斯經濟萎縮1.8%。這兩種情況下對俄羅斯經濟的估計都低於俄官方預測。
世銀預計,盧布持續貶值造成的非貨幣因素將影響俄羅斯的通貨膨脹,估計俄羅斯今年的通貨膨脹率將達到5.5%。俄羅斯經濟成長速度將取決於投資需求復甦。



【2014/07/30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