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50週年慶生 吳敦義民眾同見證

石門水庫50週年慶生 吳敦義民眾同見證

桃園石門水庫啟用運轉五十週年,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今天在園區舉辦一系列活動邀請民眾一起見證及慶生,副總統吳敦義親自參與活動,並視察水庫相關工程。(李明朝報導)
石門水庫五十週年,北水局副局長簡昭群表示,北水局舉辦健行活動,吸引三千多人參與,民眾除了近距離來親近水庫,也欣賞湖光山色的美景,另外寫生,彩繪漂流木等活動,同樣也獲得學童,民眾等人熱情參與,學童從畫筆去畫出心中的石門水庫,富有很多創意。
 簡昭群表示,石門水庫具有灌溉等功能,也具有觀光,每逢假日都吸引民眾前來遊玩,尤其近來的自行車及健走,石門水庫成為朝聖的最佳地點之一。
 副總統吳敦義也親自參與並跟民眾一起見證石門水庫五十歲及慶生,同時也視察石門水庫相關的工程。
 另外,石門水庫環境教育館也正式揭牌,未來可以提供民眾瞭解相關的環境教育。
石門水庫-湖光山色水庫
補充
石門水庫位於大漢溪中游,地處桃園縣大溪鎮與龍潭鄉、復興鄉、新竹縣、關西鎮之間,由於溪口處有雙峰對峙狀若石門,因而得名。
其興建緣由,主要是因為大漢溪上游陡峻,無法涵蓄水源,延及下游各地區常遭水旱之苦;政府為解決民困、發展農業、興修水利,自民國四十五年七月展開興建石門水庫工作,並於五十三年六月完工,歷時八載,參加員工七千餘人,建設經費約達新台幣三十二億元,水庫總長度為十六.五公里,滿水位面積八平方公里,有效蓄水量約二億七百萬立方公尺,為一多目標水利工程,具有灌溉、發電、給水、防洪、觀光等效益。主要工程可分為大壩、溢洪道、排洪隧道、電廠、後池及後池堰、石門大圳及桃園大圳進水口等結構物,自完工營運以來,對北部地區農業生產之改良,工業之發展,人民生活水準提高,以及防止水旱災害等方面均有重大貢獻。
近年來環保意識高漲,本局為供應民生及農、工業之用水需求,除積極辦理集水區治理及環境保護工作,防止水源污染;並提倡全民節約用水之觀念,共同珍惜水資源。

4 則留言:

  1. 哇!原來石門水庫已經50歲了~有把年紀了!!希望他可以繼續運轉下去~幫我們涵蓄水源
    10839或20839

    回覆刪除
  2. 國103 / 32號 莊儀方
    恭喜石門水庫50歲生日囉!謝謝你這些年供應著我們水源!

    回覆刪除
  3. 國10715 鄭博文
    原來石門水庫已經有半世紀的歷史囉,謝謝它長期以來一直供應我們水源,希望它能繼續在提供我們水源!

    回覆刪除
  4. 國107 21號李宸葳
    石門水庫是一個適合休閒的好地方,小時候,
    全家常常一起去野餐、打球,過了這麼多年,
    石門水庫也有一把年紀了,也該謝謝它供應多年的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