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第19天 以色列巴勒斯坦人道停火12小時

AP76EA.JPG
加薩悲歌以巴廿六日實施人道停火十二小時,加薩居民返家見到殘破的家園,有人撫胸呼天,有人哭倒牆邊,有人拎著家當,準備離家暫避烽火,兩眼仍不捨地回望家園。
美聯社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哈瑪斯組織接受聯合國提議,廿六日於加薩走廊實施人道停火十二小時。加薩居民趕忙利用空檔採買貨物用品與並查看家園毀壞情形;停火後的八小時內,醫護人員從瓦礫堆尋獲逾百具巴人屍體,以巴衝突十九天,巴人死亡破千,近六千人受傷。
在加薩北部的貝特哈努恩鎮,主要道路因瓦礫處處無法通行,醫院被戰車砲火擊中,街上有隻死驢,電線桿電線低垂。一名男子不斷以手敲頭,哭喊「我的房子,我的房子」,一名卅七歲、育有八名子女的婦人也在哭泣,她花了十年積蓄、二個月前才遷進的新家已化為烏有。
在加薩南部,納賈家人的樓房廿五日在以軍空襲下全毀,三層樓的建築片瓦不留,醫護人員廿六日從一個坑洞挖出廿二具屍體,十六人是納賈家人,其餘是友人和鄰居。
以巴人道停火當地時間廿六日上午八時(台灣時間下午一時)起實施。以色列保證停火期間,巴人平民能取得食品、飲用水與藥品。以色列並同意國際組織進行人道援助。
以巴拒絕美國國務卿柯瑞、聯合國以及中東多國推動的以巴停火七天提議,僅同意暫時停火。美聯社報導,這項短暫休兵不太可能改變敵對的現狀。
柯瑞、歐盟與中東等七國外長廿六日於巴黎集會,繼續為推動以巴停火而努力。
跡象顯示,以巴衝突已從加薩走廊蔓延至約旦河西岸。此外,以色列國防部警告,即將「大舉」擴大在加薩的地面戰鬥,呼籲巴人趁著停火撤離加薩,且停火期間,以色列將持續尋找與摧毀好戰分子於加薩挖鑿的地道。
國際廿一日開始積極斡旋以巴停止衝突,並形成兩階段的停火計畫。第一階段是從廿七日開始為期一周的停火。第二階段是以巴在斡旋者見證下,就加薩地區經濟、政治以及安全等議題進行談判。
以色列對停火七日仍有異議,還在試圖修改不利於以色列的內容;哈瑪斯也不同意長期停火協議,堅持以色列須先取消對加薩走廊的封鎖。


 卡達口袋深、土耳其思想近 替哈瑪斯撐腰
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組織「哈瑪斯」,是十七年來未曾從美國的「外國恐怖主義組織」名單除名的組織,西方世界不會替哈瑪斯撐腰,不過,哈瑪斯仍有靠山。
「時代」雜誌報導,阿拉伯國家卡達與土耳其是哈瑪斯兩大靠山,之前伊朗、敘利亞兩國與哈瑪斯更是關係密切,敘利亞爆發內戰後,雙方關係才告急凍。
隨著加薩走廊戰火加劇,哈瑪斯也日漸窘迫。哈瑪斯的武力無法與以軍匹敵,連發射火箭對付以色列,也仰賴外國提供資金。
中東專家指出,卡達和土耳其是哈瑪斯的盟友。兩國公開支持哈瑪斯並提供金援。哈瑪斯的政治局在卡達,政治局主席梅夏爾也居住卡達。
土耳其源自伊斯蘭意識型態的社會保守主義,與哈瑪斯意識型態接近。
卡達和土耳其都稱得上是強大靠山,卡達口袋夠深,但是哈瑪斯希望在中東更加左右逢源,尤其是一度關係密切的伊朗與敘利亞。
敘利亞二○一一年爆發內戰,什葉派居民居多的伊朗支持敘利亞阿塞德政府,但遜尼派的哈瑪斯與敘利亞叛軍同一陣線。
二○一一年前,伊朗估計每月金援哈瑪斯一千五百萬美元,另外還提供長程飛彈。哈瑪斯的政治局二○一二年遷往卡達前,原設於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
伊朗因與哈瑪斯教派不同,雙方關係始終是個問題。但因哈瑪斯是伊朗參與巴勒斯坦問題的途徑,為能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發揮影響力,伊朗十八個月來試圖與哈瑪斯修好;倫敦政經學院中東關係教授葛吉斯指出,「眼前的以巴危機已為伊朗領袖和哈瑪斯帶來某種程度的和解」。 

6 則留言:

  1. 希望這場戰爭能趕快停止,讓兩國的居民回到原本的生活,也希望以後兩國能好好當面談談,不要動不動就開火 J205 19 羅示承

    回覆刪除
  2. 難到不能和平相處嗎?
    J310 廖經仁

    回覆刪除
  3. 在這兩個國家的戰爭中,往往最可憐都是人民。J30810鄭喬文

    回覆刪除
  4. 希望戰爭可以趕快停止,還給當地的居民一個安寧的生活
    30811

    回覆刪除
  5. J205 08 高梓傑

    我想幫忙救人 好可憐

    回覆刪除
  6. 我們應該和平 J2022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