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然進軍又撤兵 美釀伊拉克戰亂

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被遜尼派叛軍占領後,從摩蘇爾逃出來的難民十二日進入北部庫德族自治區內的阿爾貝拉。
法新社
伊拉克形勢正出現戲劇性甚至歷史性轉折,但並不令人意外。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洛夫十二日說,早在二○○三年美英為首的聯軍入侵伊拉克之際,俄國就已警告美國不要冒進,如今的發展顯示,美國這場伊拉克戰爭「徹底失敗」。
當年美國前總統布希政府捏造證據,誣賴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核生化武器、包庇恐怖分子,揮軍入侵。許多中東專家當時就警告,伊拉克前總統海珊儘管獨裁且不得人心,至少能控制伊拉克免於發生宗派和族裔衝突,若將他推翻,當地勢必陷入混亂,反而會成為恐怖組織溫床。如今脫離凱達恐怖組織自立門戶的「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民兵攻占大片領土直逼巴格達,顯示這些預測可能成真。
拉夫洛夫說:「我們很久以前就警告,美英的冒進不會有好結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推翻海珊後解散伊國數十萬軍隊,上校以上軍官連遣散費都沒有,當時就有專家警告這些失業軍人將成日後夢魘。
倫敦政經學院教授葛吉斯說,這些精於戰術的數千高階軍官部分轉投ISIL這類激進組織麾下。換句話說,ISIL並非烏合之眾,而是精於戰術、熟悉伊國的武裝部隊。
此外,伊拉克遜尼派與什葉派穆斯林暴力相向已長達數十年甚至數百年,海珊是遜尼派,他垮台後,伊國由什葉派掌權,遜尼派常自覺遭到邊緣化。華府公共政策機構「大西洋委員會」學者馬迪尼說,推翻海珊時,最大的錯誤是未將尋求宗派和解列為優先要務。伊國當今政府的反遜尼宣傳,以及未讓任何遜尼派入閣,導致社會分裂惡化,宗派暴力頻傳,演變成如今遜尼派民兵ISIL攻打什葉派當權者的局面。
布希攻打伊拉克犯大錯,批評者說,歐巴馬政府從伊拉克全面撤軍,是錯上加錯。二○○七年十月,伊國仍有美軍十六萬六千人,但歐巴馬為實現結束伊拉克戰爭的競選承諾,並避免美國國債因軍費開支繼續暴增,二○一一年底將美軍悉數撤出。
美前國安局長海登稱撤軍是錯誤,將貽害區域穩定。前伊國大使傑佛瑞認為,為扭轉ISIL勢頭,於今之計,只有土耳其、伊朗或美國軍事介入。


圖/聯合報提供
【2014/06/13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