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離失所 敘國難民盼歐伸援手

「我們不是罪犯,而是從犯罪政府手中出逃的人民,我們需要人道走廊,別讓地中海成為孩子的墳場。」敘利亞人納濟爾把這張紙條放在嬰兒身上,拍照、上傳,希望歐洲國家伸出援手。
歷經3年內戰,許多敘利亞人一無所有,失去家園、工作與親人,在對國家不抱希望後,攜家帶眷輾轉逃難。納濟爾(Nazir)也是其中之一,他帶著妻小離開敘利亞,搭車到黎巴嫩,再搭飛機到埃及,然後與蛇頭接洽,準備搭船橫渡地中海,前往義大利。
船隻出航後,同行蛇頭接到同夥指令,要他回頭讓另外50名偷渡客上船。根據納濟爾估計,當時船上已經有250人。由於已經在公海上,難民們試圖呼救,希望經過船隻救援,但最後還是返回埃及。
一抵達埃及他們馬上被拘禁,蛇頭威脅要把他們送回敘利亞。經過兩個星期的等待,納濟爾決定隻身偷渡,先讓家人留在埃及,在抵達南義西西里島前,他發送的消息已經傳到義大利。
西西里島的拉姆培杜薩島(Lampedusa)是許多難民上岸的地方。一名當地的工作人員說,「夏天到了,海相比較平靜,會有更多舉家偷渡的敘利亞人,冬天通常是男人單獨闖關。」
然而,也有不少未成年人隻身偷渡,因為父母只能支付1個船位,把機會留給孩子。
5月20日義大利海軍救起1艘難民船,上面有133名敘利亞孩童,最小的只有幾歲,最大的就是青春期的孩子。根據統計,今年已經有1300名沒有長輩陪伴的「小難民」抵達義大利。
西西里反黑手黨委員會主席穆蘇梅齊(NelloMusumeci)說,「很多孩子逃出收容所,但最終可能落入犯罪組織手中,從事賣淫、販毒或是淪為被農場剝削的季節勞工。」
根據估計,照顧每個未成年難民每天要花費80到100歐元,義大利經費不足,而且收容所已人滿為患。
敘利亞難民通常不願意按壓指紋,因為如果留下在義大利上岸的證據,就只能在這裡申請庇護,而這裡名額有限。
一些人順利北上到米蘭,在火車站打聽消息,準備轉往其他歐洲國家。他們想去比利時、荷蘭或瑞典,聽說那裡有較多庇護的名額。伊斯蘭教徒組成互助網,提供食物、衣服給難民,希望他們度過難關,早日在歐洲找到家。【取自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