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拉攏東南亞 包圍中國

香格里拉對話 安倍拉攏東南亞 包圍中國

〔編譯張沛元、林翠儀/綜合三十日外電報導〕第十三屆亞洲安全會議三十日在新加坡召開,由於亞洲領土爭端頻傳,使這場會議儼然成為美日中的正面對決。開幕當晚首位演講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砲火全開,以不點名方式批判中國以武力和恐嚇擴張主權,還宣稱會竭盡所能支持東南亞國家捍衛其海洋與領空。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也指控因為中國的「脅迫與挑釁」,讓太平洋局勢越來越不穩定。
安倍說,「對於不斷以既成事實的手法,藉以改變現狀的行為,理應被強烈譴責」,暗批中國海上擴權。演講中安倍多次提出「法治三原則」,敦促中國保持克制,這三原則包括:國家的主權主張必須基於國際法、國家不能以武力或恐嚇達到宣稱主權的目的,以及國家要用和平的手段解決爭議。
安倍承諾「日本將會竭盡所能支持東南亞國協國家努力確保其海洋與天空的安全,以及徹底維持航海自由與飛越領空的自由」,他的政府支持菲律賓及越南基於法治原則解決南海爭議,也對中國與東協(ASEAN)能夠快速達成以避免紛爭為目的的「南海行為準則」表示殷切期待。
另外,安倍也爭取國際支持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強調現在已非單憑一國之力就能保衛和平的時代,日本矢志在促進亞洲與世界和平上,扮演更主動的角色。
雖然安倍未直接點名譴責中國,但日媒報導,安倍出席這項會議,意在拉攏東南亞各國,建構「對中包圍網」。
美將反制中國脅迫挑釁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在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指控中國利用軍力在領土爭議上進行外交施壓,這種「脅迫與挑釁」讓區域更不穩定,可能產生誤判加深緊張。他說,美國對東、南海領土爭議保持中立,但會對中國越來越具侵略性的戰術採取立場,美國必須緩和這種行為。
美國防部長哈格爾表示,他打算在與中國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會面時,提及升高亞太緊張情勢的領土爭議,與強調維持海域開放與飛越領空自由必要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二十九日再度警告中國,華府不接受中國在東海劃設的防空識別區,同時敦促中國勿落實執行。
亞洲安全會議是由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主辦,由於首次會議地點是新加坡的香格里拉飯店,因此又稱「香格里拉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