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運河絲綢之路 成功申世界遺產

正在卡達爾首都多哈舉行的第卅八屆世界遺產大會今天對本屆會議中共提交的 「大運河」和「絲綢之路」文化遺產申請專案表決通過,該專案今年成功入選《世界遺產名錄》。到目前為止,中國的世界遺產數量共四十七處。
據人民網報導, 「大運河」文化遺產申請項目由隋唐宋時期以洛陽為中心的隋唐大運河,元明清時期以北京、杭州為起始的京杭大運河,從寧波入海與海上絲綢之路相連的浙東運河三條河流組成,涉及沿線八個省市廿七座城市的廿七段河道和五十八個遺產點,河道總長一千零一十一公里。
 
大運河是世界上開鑿時間較早、規模最大、線路最長、延續時間最久的運河,被國際工業遺產保護委員會在「國際運河古跡名錄」中列為最具影響力的水道。
 
0五年,世界遺產中心將運河遺產拓展為世界遺產名錄項目。0六年兩會上,中共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呼籲將大運河申報世界遺產。0六年底,大運河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
第卅八屆世界遺產大會於本月十五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開幕。中國大陸向本屆大會提交了「中國南方喀斯特二期」自然遺產申請和「大運河」文化遺產申請,還與 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聯合提交了「絲綢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網文化遺產申請報告。
其中,「大運河」、「絲綢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網」今天上午和下午,分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舉舉委員會成功入選「世界遺產名錄」。


中哈吉三國絲綢之路成功申遺
 央視新聞報導,由 中國大陸、哈薩克與吉爾吉斯等三國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路網」,今天成功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成為首例跨國合作、成功申遺的項目。

絲綢之路橫跨歐亞大陸,申遺部分有22個遺產點在中國大陸,包括各帝國都城、宮殿群、佛教石窟寺等;申遺路線自東向西可分為中原地區、河西走廊、天山南北和七河地區等四個部分。2014.06.22
 

15 則留言:

  1. 36古苡琳
    哇~變成世界遺產啦~
    中國ㄉ地理位置真的很好呢!進可攻,退可守,絲路就表示中國可以深入歐洲做生意呢!

    回覆刪除
  2. 絲路能成為世界遺產真的太好了!!有這摸久遠的歷史,不成為世界遺產太可惜了~
    10839&20839

    回覆刪除
  3. 絲路有著很重要的意義 所以能成為世界遺產真是太好了
    20814

    回覆刪除
  4. 絲路真想去看看,世界遺產
    j20313溫少章

    回覆刪除
  5. 絲路能成為世界遺產真好,希望澎湖的玄武岩也能成為世界遺產。
    J10809姜翼顥

    回覆刪除
  6. J20334
    原來絲路已經成為世界遺產了 一定要好好珍惜

    回覆刪除
  7. j203-33 莊凱淩
    這條路是過去中國連接歐亞大陸的主要道路,所以應該要好好保存

    回覆刪除
  8. 申請為世界遺產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但同時也代表大家要一起維護和保護
    J10837吳致萱

    回覆刪除
  9. 哇!世界遺產欸~~這個一定要好好珍惜!!
    J103-27 林立心

    回覆刪除
  10. 世界遺產的背後就是要我們珍惜資源

    回覆刪除
  11. 美麗的地球要好好保護

    回覆刪除
  12. 世界遺產一定要保護好!

    回覆刪除
  13. 這段絲路真的是經歷了許多歷史

    回覆刪除
  14. 三國共同申請?
    難道它們沒有什麼紛爭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