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染程度勝北京 印度新德里最糟


印度新德里空汙世界之最。中國北京一直是公認空氣汙染最嚴重的城市,不過根據印度「科學與環境中心」調查,印度首都新德里汽機車的廢氣、燃燒垃圾的有毒氣體、工業空氣汙染物和全國燃煤發電的排放物,正嚴重汙染印度的天空,成為是世界空氣汙染程度最高的城市。

根據《印度時報》報導,新德里街上車輛的增長率,是每一天多出1400台,而印度車商在製車時,也只符合最基本的排放物標準而已,加上燃燒垃圾的廢氣、工業空氣汙染物和全國燃煤發電的排放物,嚴重汙染著印度的環境。 一般而言,顆粒太大的汙染物並不會從呼吸道進入體內,但2.5微米顆粒大小的汙染物,例如碳、阿摩尼亞、硝酸鹽和硫酸鹽,會被人體吸入並進入血液之中,造成肺氣腫或癌症等疾病。 但據統計,新德里在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一月間,空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顆粒物的平均值是575,比北京冬季空汙高峰的平均值是400還高出許多,新德里空汙世界第一當之無愧。 CNN報導指出,北京當局已立重法防治並解決空汙問題,例如限制汽車的年度銷售額,當空氣汙染程紅色警戒時,車牌單號或雙號的車輛將輪流限行(例:車牌號碼WWX-298的車輛尾數8是雙號,只能在日期是雙數的日子上路行駛),相形成下,空汙更為嚴重的新德里,卻沒有大刀破斧的政策來解決問題。

為解決空汙問題,新德里部分的公車與計程車已經改用天然氣作為燃料,15年以上的舊車也已被規定要汰舊換新,然而「科學與環境中心」認為新德里的措施並不足夠,居民和旅客的健康堪慮,醫學研究指出,霾害不僅增加當地居民罹患肺癌、眼睛病變的機率,也阻擋了陽光的照射,造成居民維他命D的不足。 新德里和北京空汙問題「遠近馳名」,不過根據「Quartz」網站2013年的調查,伊朗的阿瓦士因石化、金屬等重工業發展造成嚴重空氣汙染,擊敗新德里和北京,榮登世界空汙最嚴重的城市「寶座」。【取自台灣醒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