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北非 極端聖戰當道

紐約時報十八日報導,在阿拉伯之春風起雲湧後,伊斯蘭主義溫和派政治人物曾在突尼西亞、埃及、利比亞及摩洛哥等國當權,但目前在北非及中東,當道的多是高舉聖戰大纛的伊斯蘭主義極端派;溫和派現在深切檢討,企圖搶救他們的民主夢想。
無論是溫和派或極端派,伊斯蘭主義分子的共同目標,都是建立一個施行伊斯蘭教律法的國家,但極端派認為,他們的唯一希望是暴力。在阿拉伯之春初期、溫和派在各國掌權之際,極端派論點受到壓制,現在極端派的主張卻響徹雲霄。
近日在伊拉克發動武裝攻擊的組織「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在去年埃及軍政府推翻溫和派民選總統穆希後就說:「我們只能透過武力來恢復各種權益。」
ISIL還說,伊斯蘭主義者必須選擇「彈藥庫」而非「投票箱」,在「壕溝」而非「旅館」裡談判,他們還把穆希所屬的溫和派組織「穆斯林兄弟會」批為「比其他世俗主義論者更邪惡且更狡猾」。
無論是在埃及、利比亞、葉門,或甚至敘利亞反對陣營中,溫和派現在都被推向權力的邊緣,他們紛紛討論過去幾年究竟出了什麼錯,如何搶救夢想,建立伊斯蘭教民主國家。
部分溫和派認為,如果要對抗極端派並建立民主制度,溫和派政黨在面對非伊斯蘭主義對手時,必須更包容,甚至必須包容那些在阿拉伯之春之前參與威權政府統治的人。
突尼西亞的伊斯蘭主義政黨「伊斯蘭復興運動黨」創辦人兼黨主席加努希說,為了建立伊斯蘭教國家,溫和派目前要做的,不是拿起武器,而是進一步擁抱多元主義、容忍異己、折衷妥協。他說,「民主失敗時的對策是更多民主」,因為「披著宗教外衣的獨裁是最惡劣的獨裁」。
利比亞的「穆斯林兄弟會」主席沙旺也承認,在埃及,該會必須與一向反對當權者的自由派更密切合作。沙旺說:「阿拉伯地區的這場戰役,為的不是伊斯蘭教或什麼身分認同,而是民主的基本價值、自由及各種權益。這跟是否主張伊斯蘭主義,一點關係也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