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世界海洋日 回顧海洋法公約20周年

海洋覆蓋地球3/4的表面,含有地球97%的水,佔全球生物棲息容積的99%。但是過度開發、非法捕魚、非永續水產養殖、海洋汙染、棲地破壞、外來種、氣候變遷以及海洋酸化種種人類活動,正在對全球海洋造成壓力和破壞。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今年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生效第20周年。海洋公約法是所有海洋活動的法律依歸,也是全球海洋永續利用的關鍵。
海洋是國家經濟命脈 大堡礁恐列為瀕危遺產
人類所呼吸的大部分氧氣產自海洋,吐出的二氧化碳有30%被海洋吸收,因此海洋也有緩解全球暖化效應的功用。此外,海洋也是國際貿易的基石,對於依賴旅遊和漁業的國家來說更是經濟命脈。
澳洲昆士蘭沿岸將興建5座超大型港口,大多位在全球最大珊瑚礁和聯合國世界遺產大堡礁附近,澳洲保育團體為此感到非常憂心。
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自2011年起持續對澳洲大堡礁的管理措施提出關切。接下來一年內,世界遺產委員會將決定是否將大堡礁的加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美國海星疾病蔓延 國務卿凱瑞籲政治人物保育海洋
根據官方統計,海洋涵養了近200,000種已知物種,但實際數字可能為上百萬。全球超過30億人依賴海洋和沿岸生物多樣性生活。
北美太平洋沿岸最近更出現新的海洋生物多樣性威脅。
前兩周,奧勒岡州沿岸爆發規模空前的海星消耗性疾病,研究者認為很可能危及整個紫色赭石海星族群。而在此波爆發前,奧勒岡州沿岸原本是整個西岸唯一倖免於海星消耗性疾病的地區。
美國國務卿凱瑞呼籲美國政治家加入保育海洋行動,也歡迎草根環團持續督促。保護海洋獵食者 多國禁鯊魚商業捕撈
一些國家則正在努力保育海洋物種。
英屬維京群島5月22日加入宏都拉斯和巴哈馬的行列,在其海域設立永久鯊魚保育區。宏都拉斯和巴哈馬於2011年設立鯊魚保育區。
英國海外領土內閣禁止其30,933平方英里的經濟海域內所有鯊魚和魟魚物種的商業捕撈活動,也禁止境內買賣和貿易鯊魚產品。許多瀕危和近危鯊魚物種,包括遠洋白鰭鯊、雙髻鯊、虎鯊和加勒比礁鯊,都會游經英屬維京群島海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