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引發歐俄能源爭奪戰

烏克蘭危機引發歐俄能源爭奪戰


(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特稿)烏克蘭危機持續發酵,親基輔與親俄羅斯兩派衝突不斷,四分五裂的國家已經在內戰邊緣。另一場戰爭則已經開打,為了爭奪天然氣等能源的主導權,俄國和歐洲明爭暗鬥。
俄國對烏克蘭步步進逼,歐洲聯盟國家一邊與美國共商對策,一邊忙著盤算能源政策。歐盟的天然氣有1/4來自俄國,兩者關係緊密複雜,歐盟仰賴俄國的能源供給,俄國則需要這個大客戶。
美國揚言要進一步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手段,但是主要的歐洲盟邦舉棋不定。德國除了進口天然氣和石油外,在俄國也有大量投資,義大利也不遑多讓。
不僅美歐不同調,歐盟內部也有雜音。在布魯塞爾的決策中心外,各會員國有自己的盤算,能源公司更是四處穿梭遊說。
義大利天然氣與石油公司埃尼(Eni)的執行長史卡羅尼(Paolo Scaroni)明言,歐洲短期內無法透過能源業制裁俄國。
義大利有近3成天然氣來自俄國,埃尼不只是俄國天然氣公司(Gazprom)的大客戶,也是主要合作夥伴。半數通往歐洲的天然氣是透過烏克蘭的管道輸送,為了避開這個充滿爭議的地區,俄國規劃興建「南線」(South Stream)管道,埃尼入股20%。
南線原本的規劃是經斯洛維尼亞(Slovenia)進入位在北義的塔維希歐(Tarvisio),但最新消息指出,俄國與奧地利簽訂合約,決定把管線終點設在鄰近維也納的鮑加登(Baumgarten)。
義大利經濟部副部長德文森蒂(Claudio DeVincenti)說,「雖然改道,仍支持興建南線。」可能是因為義大利近年再生能源發展蓬勃,且節能政策奏效,天然氣用量下滑,因此取道容易連結東歐新興市場的奧地利。另一個原因則是為了避開歐盟對天然氣管道的規範。
歐盟並不支持南線計畫,認為這會更依賴俄國,強化Gazprom的壟斷地位。義大利與奧地利遊走在布魯塞爾和莫斯科之間,擘畫自己的能源佈局。
歐盟偏好由高加索、裏海,經過土耳其最終抵達奧地利的納布科(Nabucco)管線。從同樣的出發點,義大利另有一條連接本土的跨亞得里亞海管線(Tag)。
埃尼響應歐盟的策略,願意逆向提供貯存的天然氣給有「斷氣」危機的烏克蘭。然而,經斯洛伐克(Slovakia)的管線工程進度緩慢,外界揣測應是受到俄國的壓力。10305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