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專家:再生能源比核電便宜

福島核災後,德國總理梅克爾宣示2022年廢核。目前有9座核反應爐的德國,處於「能源轉向」期,雖然電費年年漲不停,但再生能源也不負7成以上民眾的支持,出現令人驚喜的進展。

德國在2000年上路的「能源轉向」政策,目標是擺脫對核電與化石燃料的依賴,改用再生能源。廢核讓德國人付出高電費代價,但柏林能源智庫Agora Energiewende研究員史泰博(Markus Steigenberger)接受《天下》專訪說,「痛苦只是暫時,長期來說,能源轉向會為德國創造更大利益。」以下為專訪摘要:

德國能源轉向政策,一年投資超過230億歐元(約9600億台幣),其中包括每年補貼再生能源業者50億歐元(約2000億台幣),此舉讓家戶電費增加(十年間,從每度1.8歐元漲至2.9歐元),但民眾對政策支持度仍高達7成以上。主要是因為,電費佔家戶支出的平均為2.5%,和十年前相比僅增加0.8%,負擔並未加重太多,政府也會特別補助貧困家庭。

不過,並非所有用電戶的價格都漲。有65家大工業集團旗下公司的電價未調漲,原因在政府考慮到,一些需要大量電力又面臨激烈國際競爭的基礎工業,例如鋼鐵或化工業,一旦提高電價,他們可能必須以生產外移因應。

產生的後遺症是,許多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也跟著享受低電價,這一點受到很多人詬病,我們也認為需要檢討。

儘管聽起來是民眾補貼企業,但大多數人仍認為,這些產業留在德國,可以創造就業和稅收,因此理應享受較低電價。

再生能源 比核電還便宜

目前,德國仍處於能源轉向期,導致這幾年電費漲不停,但我們很有信心會逐漸回穩,因為風力發電與太陽能光電的成本已經愈來愈低。事實上,德國再生能源的成本,已經比很多國家核電成本還低。

但我們目前也面臨一些挑戰。在降低碳排放方面,還有待加強。歐盟希望德國在2020年前降低21%的碳排放,儘管德國可以達到降低36%,遠超越歐盟標準,但我們自己設的目標是減少40%,所以還有努力空間。(編按:許多分析師質疑德國能否達標)

另外,目前最大挑戰,是要更新現有供電設備,以符合再生能源彈性供電的特性,經費預計要200億歐元。

上週我們才剛發布一份報告,結果讓我們很震驚,因為技術進步以及達到規模,再生能源價格比核電便宜太多了。

我們發現,新建太陽光電設備,每兆瓦發電成本比新建核電廠要低34%,岸上風力發電甚至比核電低50%,這完全顛覆了「再生能源比較貴」的鐵律。

未來的能源重心,必然在風力與太陽光電,因為這是最便宜,取之不盡的能源。
【取自天下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