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看桃仔園 新體驗

中國時報【康鴻志╱桃園報導】
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和中央研究院台灣歷史研究所共同舉辦的「時空旅行特展•遙看桃仔園」展覽,20日在中大藝文中心舉行開幕茶會,除邀請三大家族後人蒞臨,也透過8位歷史知名人物或家族故事,穿越時光長廊,利用遙測技術,呈現桃仔園行政區的歷史演變。
中大歷史所所長李力庸表示,展覽表現分成兩種方式,一是從歷史中「遙看」,穿越時空回到西元1860年至1960年的清代與日據時期,從中挑選桃竹地區3大家族,形塑不同年代的產業水利建設、土地拓墾與基層經營等面向。
另外則是從地理中「鳥瞰」,透過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的多樣性史料典藏,利用遙測中心的體感設計,遙瞰各個時期桃竹一帶行政區劃的遞嬗,瀏覽古今樣貌變遷,時至桃園改制,更別具意義。
中大副校長李光華說,歡迎對台灣歷史研究有興趣的民眾,即日起至6月14日止前來參觀,發掘屬於這塊土地與人民的珍貴回憶。

「時空旅行•遙看桃仔園」特展 穿越時空瞭解歷史

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等相關單位舉辦「時空旅行•遙看桃仔園」特展,規劃八位不同背景的旅人套裝行程,包括清代官員沈葆楨、桃園大溪黃啟得等家族,重返臺灣四個時間點,呈現百年歷史與地理交織的精彩故事,讓大家去深層瞭解不同時期的歷史過程。(李明朝報導)
對於舉辦這次特展,中央大學李光華副校長表示,希望藉由這特展活動,讓社會人士,學校師生,對桃園,新竹這一帶的歷史有更深層的認識及瞭解,同時這次展覽也是中央大學99週年校慶,更具有意義,透過結合校史與圖像照片等檔案紀錄,運用中大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技術重新剪輯,轉化為大型投影影片,讓大家得以重溫在臺復校以來的重要大事與新舊建築風貌。
 應邀出席的桃園大溪黃啟得家族後人黃國瑞先生表示,踏進展覽廳時心情激動 、難以言喻,感恩過去祖先們為社會、農業做出的貢獻,留下足以讓晚輩們回憶的足跡,更感謝能藉此機會與多年未謀面的長輩請益接觸,串連起家族更緊密的關係與情感,未來會學習先祖的精神,對這片土地,鄉親有所貢獻。
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李力庸所長認為,這次的展覽,表現出兩種觀看的方式,一是從歷史中「遙看」,以及從地理中「鳥瞰」,除了穿越時空回到清代至日據時期的臺灣百年,透過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的多樣性史料典藏,利用體感設計,遙瞰各個時期桃竹一帶行政區劃的遞嬗,瀏覽古今樣貌變遷。

1 則留言:

  1. J108 36 古苡琳
    哇~這個展覽一定很有趣,老師說這個展覽是歷史與地理交織而成,
    這個展覽感覺就很有意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