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問題正持續升級

英學者:新疆問題正持續升級

(中央社台北2日電)英國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資深研究員潘圖奇(Raffaello Pantucci) 對4月30日發生在新疆的爆炸攻擊事件指出,這顯示新疆局勢的問題正持續升級,中共當局尚無解決辦法。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今天刊登潘圖奇的文章說,4月30日發生的新疆攻擊事件,正值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在新疆的訪問;習近平在新疆時說,新疆是中國大陸「反恐和保持社會穩定的前線」。
過去一年,新疆暴力事件不斷增加,潘圖奇認為,烏魯木齊火車站的攻擊,再次突顯新疆的問題正在升級。而且,由於攻擊事件發生在習近平結束新疆行之時,使這起事件影響力加大。
潘圖奇指出,無論是針對新疆中共機關攻擊,還是在北京和昆明的攻擊事件,及有關維吾爾人不斷試圖逃離大陸到中亞或東南亞的報導,都說明過去一年大陸的邊疆問題正在持續升級。
他說,儘管過去的攻擊中,攻擊者也會為達到目的而甘願死亡,但大陸媒體描述攻擊者這次在身上捆綁炸彈進行攻擊,還是一個新的現象。這也反映出,維族人認為,他們無法透過之前的攻擊傳遞自己的訊息。
潘圖奇認為,新疆問題的核心,是維吾爾群體感到異化和權力被剝奪。如果去新疆走一遭,會聽到當地人說自己沒有從國家受惠,且抱怨不斷湧入新疆的漢人才是新疆財富的受益者云云。他們抱怨中共當局摧毀他們的文化,並將喀什舊城當作這一指責的例證。
他說,對上述抱怨,中共當局的反應採「雙軌制」,一方面大量投入經濟投資,一方面強硬的維安打壓。
潘圖奇表示,習近平上台後已反覆講過大陸的恐怖主義問題,設置國家安全委員會;但他也提出「新絲綢之路」,想建立從新疆到中亞的經貿走廊,改善新疆經濟。
但潘圖奇指出,中共當局的努力似乎未得到回報;相反的,新疆暴力事件持續上升,且開始蔓延到新疆以外地區。
他說,對大陸當局而言,究竟該處理這些問題,答案十分複雜。一方面他們要不斷找到讓維族人感到自己是當代中國大陸的「持股者」;另一方面,北京還要找到因應愈發明顯和不斷隨機發生的恐怖攻擊方法。1030502 

8 則留言:

  1. 新疆的暴力事件持續升級
    應該要更重視少數民族的權益
    不然一直恐怖攻擊下去也不是辦法

    回覆刪除
  2. 應該增強警備,想辦法減少恐怖攻擊的發生。
    j20313溫少章

    回覆刪除
  3. 中國政府應該要更重視少數民族的權益,且增加警備,才能減少恐怖攻擊的發生。
    J20809姜翼顥

    回覆刪除
  4. j203-33 莊凱淩
    中國政府應該加強管理,才能減少恐怖攻擊的發生!!

    回覆刪除
  5. 為什麼每天都有這麼多的問題??

    回覆刪除
  6. 我想這個就是需要中央政府發揮作用的時候了!

    回覆刪除
  7. 為什麼就不能用溝通,還是說溝通過了卻沒得到答案?覺得維吾爾人的暴力事件過於誇張,有必要在自己的身上綁上炸彈來示威嗎?有種沒珍惜自己的生命的感覺,"溝通"為人與人最好的橋樑,好好的去講,不要使用暴力,可能最後傷害的會是自己,也請中國政府好好尊重維吾爾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