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列世界遺產? 六月揭曉結果

中國、哈薩克、吉爾吉斯三國,今年共同申請將絲路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是全球第一個目前審核作業已經進入倒數計時階段,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預定下個月宣布申請結果。
絲綢之路簡稱絲路,這個名詞最早是由德國地理學家在19世紀提出,以長安和洛陽為起點,經中亞一路向西,到達地中海地區,分布範圍東西寬約1萬公里,南北長約3千公里,可說是人類史上規模最大的文化交流線路。
中國中央台主播:「絲綢之路歷史很久遠,其實離我們也很近比如我們現在,餐桌上的胡蘿蔔、胡椒、葡萄都是那時候從絲綢之路傳過來的。」
中國、哈薩克和吉爾吉斯在今年正式提出絲路申遺,不但是聯合國接獲的第一個跨國申遺項目,也是亞太地區第一個申遺的文化線路。
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副主席郭旃:「連接了這麼多國家這麼歷史悠久的,東西方文明傳播交流和貿易之路,沒有任何(道路)能在人類文明,進程史上意義和作用能和它相比。」
這次申遺的範圍,包括起始段和天山廊道路網兩部份,東西橫亙約5千公里,包括中國境內河南、陝西、甘肅和新疆的22處遺址,哈薩克8處以及吉爾吉斯3處。絲路自古以來,就是東西方的重要文化交流通道。唐代大詩人李白的出生地碎葉城,據考證就位於吉爾吉斯首都約60公里的地方。【取自民視新聞網】

1 則留言:

  1. 六月過後,中國與哈薩克、吉爾吉斯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申遺成功,
    這是首宗跨國合作、成功申遺的項目
    J310 20 洪郅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