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日、韓FTA 既聯合又角力

 
澳洲總理艾伯特一路風塵僕僕,七日訪問日本簽下「日澳經濟夥伴協定(EPA)」,八日又在首爾簽署「韓澳自由貿易協定(FTA)」,九日又要前往北京與大陸洽談FTA;各國互耍心機,既聯合又角力。
澳洲出口農工原料,進口製造品,經濟型態上與日本及南韓間的競爭性低,因此澳洲在FTA談判上採取「抓大放小」的務實策略;澳洲汽車、家電、機械等製造業原本就弱,而且許多都是外資(尤其是日資)企業,免除這些產品的關稅受損很小。
然而澳洲牛肉出口卻一舉獲得「暴利」,不但更容易打入日本市場,還能奪取一部分美國牛肉的市場;另外澳洲乳酪幾乎全免關稅,番茄、桃子、梨子罐頭及各種果菜汁等銷日都將獲免稅;因此FTA既能促進多種農產品外銷,並能為國內消費者壓低汽車及家電的價格。
日本難得與其他國家簽訂類似的經貿協定,這次與澳洲簽約打的是「借力打力」的策略。日本同意將進口澳洲牛肉的關稅從目前的百分之卅八點五,分十八年降到百分之十九點五,且第一年便降到百分之卅點五,主要目的是造成澳洲牛肉與美國牛肉間的關稅差距,美國牛肉銷日因而陷入困境,迫使美國在「跨太平洋貿易夥伴(TPP)協定」的談判上,能對日本讓步。
日本經濟大臣甘利明就表明,日澳協定有可能刺激TPP的談判進度;日本的農業雖可能因而受損,但「日本農業本來就處於必須改革的時間點上」;何況日本汽車、家電及電子產品銷往澳洲也能享受免關稅待遇,而汽車占日本對澳洲總出口額的半數,因此犧牲農民也無可奈何。
至於南韓,FTA主要目的是支持汽車業。由於一年多來日圓匯率大幅貶值,南韓現代等汽車公司備受衝擊,甚至陷入虧損。日本豐田等汽車業者在澳洲有廠,加上澳洲與泰國簽訂FTA後,日本業者在泰國生產的汽車也能免稅進入澳洲。雖然澳洲的汽車關稅率只有百分之五,但面對市場競爭激烈,百分之五已成為各國必爭之點,南韓只好為了汽車業而犧牲農民。
南韓失算之處,是沒料到日澳也能簽訂EPA。澳洲利用對南韓汽車免稅來壓迫日本,使日本降低牛肉關稅,這牌打得漂亮;結果日本汽車也將能享受免稅待遇,南韓的算計因而落空。


全文網址: 新聞眼/澳、日、韓FTA 既聯合又角力 | 各國簽經貿協定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S5/8601020.shtml#ixzz2yP8Gj7UU
Power By udn.com

2 則留言:

  1. 澳洲真是聰明
    J210 23 徐梓濟

    回覆刪除
  2. 看著國外各國自由的簽署合約,不禁想到台灣何時才可以和他們一樣呢?自由的簽署,自由的貿易。J21005黃鈺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