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大量失蹤大解密…殺蟲劑讓牠變笨了

台大為蜜蜂刺青編號
蜜蜂大量失蹤謎團有解了!台大從二○○八年開始,進行全球首創的跨領域蜜蜂研究,為蜜蜂刺青編號,用雷達及紅外線監控追蹤,發現類尼古丁的農藥殺蟲劑益達胺(imidacloprid)嚴重影響蜜蜂幼蟲智力,讓蜜蜂忘記回家的路,最後導致蜂群崩解。
主持這項研究的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表示,之前研究發現,益達胺會造成工蜂中毒後沒有能力飛回;近期發現,益達胺對蜜蜂幼蟲的影響更大。
楊恩誠說明,幼蜂若受到十ppb(一pbb為十億分之一的濃度)低劑量的農藥汙染,中毒後雖然能長大,不會造成死亡,但卻會嚴重損害蜜蜂的神經系統,讓牠喪失學習、記憶能力,忘記如何採蜜。楊恩誠推斷,此一因素極可能是蜜蜂大量消失的原因。
楊恩誠表示,一般成蜂採蜜後三百秒內會飛回蜂巢,但餵食含有四十ppb益達胺糖水的成蜂則躁動不安,不停用觸角搔眼睛,停在原地不飛,甚至死亡。
禍首農藥 台灣沒禁用
楊恩誠指出,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蜂群崩解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與農藥使用密切相關,為維繫授粉昆蟲生存,歐盟早於去年就已禁止益達胺等類尼古丁劑的使用,但台灣並未禁止。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已經參考歐盟,加嚴農藥的蜜蜂毒性測試規定,並評估是否禁用或限用「對蜜蜂有高危害風險」的藥物,益達胺也是其中之一。
蜜蜂大量消失事件,起始於一九九四年法國南部向日葵田中;二○○六年美國各地也爆發蜜蜂神祕大量消失。楊恩誠說,目前蜂群消失災情已遍及歐、亞、美洲各國,重災地區蜂群數量以每年一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