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井止陷?「農民會拿鋤頭拚命」

井底的鳴咽
前言:持續惡化的地層下陷,迫使政府砸大錢改工程,試圖為高鐵下陷踩煞車;豈料違法水井不減反增,前景堪慮。回不去的地層下陷,不知伊於胡底,居民飽受遇雨即淹之苦,本報今天呈現在地的蒼涼景況。


屏東縣海堤爬滿養殖業越堤抽用海水的管線,以減緩地層下陷卻被譏為南台灣海岸奇觀。
記者鄭朝陽/攝影
挖井業者與政府玩「官兵抓強盜」,協助農民偷偷鑿井。
記者姜宜菁/攝影
政府連年高喊水井減量救高鐵,但統計發現,五年來,彰化、雲林縣內高鐵沿線三公里範圍的水井不減反增,增幅最大近兩倍。

經濟部水利署彙整彰化、雲林、屏東三縣府的調查統計,高鐵彰、雲段沿線三公里範圍內,彰化縣段增加約七千九百口水井,增加一點九六倍,雲林也大增一萬多口井,增幅八成六。
彰雲屏三縣 「心臟」多到爆
調查也發現,地層嚴重下陷的彰化、雲林、屏東三縣,五年來水井數大增,其中以彰化縣增加十萬餘口最多,增幅一點九倍;屏東縣居次,增加七千八百多口,增幅一點五倍;雲林縣也多了五萬四千多口井,增加五成。
本報記者走訪彰化、雲林、屏東,農田、養殖池邊幾乎都「配備」一台抽水機,水利署前副署長吳約西比喻,就像車子得有顆引擎一樣,少了這顆「心臟」,農田就沒生機,地方政府不封井、農民有需要,水井當然有增無減。
水灌不進田 不鑿井怎麼活
雲林縣土庫鎮農會產銷班班長林銘地說,水路是農民的生路,雲林縣一半農田不在水利會灌區,農民無水可用,不鑿水井,怎麼生活?土庫鎮農會總幹事黃萬聰也說,水利會灌溉渠老舊失修,「有水也進不到田裡」,農民只能鑿井取水。
林銘地的溫室農場也打一口井自用,他感謝張榮味、蘇治芬兩任縣長都不封井。他說,縣長不能封、也不敢封農民的井,如果不給農民水,「一定拿鋤頭跟你拚命!」
「不能全怪罪農民。」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腳下的田,矗立著高鐵下陷最嚴重的墩柱,他說,雲林有一百四十幾萬頭豬和牛,每天用水二點一萬噸,但麥寮的台塑六輕一天就用掉卅六萬噸水,「相差十八倍,不能讓農民背下陷罪名」。
隱沒的冰山 政府當沒看見
縣府官員也說,水利會賣水給工業用,證明不是沒水給農民,而是灌溉水路不通,水出不去。
彰、雲、屏三縣地層下陷惡化,水井數量大增,誰讓鑿井數量失控?
吳約西說,三縣水井量早就大增,如隱沒的冰山,去年水利署執行「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具體解決方案暨行動計畫」,鼓勵水井登記納管,違法水井化暗為明,才爆出大量。他說,地方首長有選票壓力,不願封井;灌溉水路年久失修,導致泰半農田「有路無水」,農民只能掘井自救,「政府有責任,不能全怪農民」。
像癌般擴散 滿鄉違法水井
施克和說,一般農民和畜牧戶打的井都是淺水井,影響地層下陷微乎其微。但鑿井業者阿銘說,大家都「以深報淺」,「縣府自欺欺人」。
阿銘記不得自己已挖過多少口畜牧水井,但「我保證,這些都是深水井」。
他說,畜農至少都有兩口井,淺井用來清洗,深井給牲畜飲用;為防止牲畜染病,飲用水井都是兩、三百公尺以上的深水井,這些資訊都被刻意隱瞞,縣府不查報,中央永遠不會知道。
吳約西說,真要遏止違法水井,從台電下手就行了,關鍵是地方政府根本不想查。他跑遍下陷區,看到農民以「農用電力」等名義申請用電,等電來了,就偷裝抽水馬達,但地方政府視而不見,違法水井就像癌細胞般擴散、蔓延。

圖/聯合報提供
【2014/04/06 聯合報】  @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